最新消息

阿里山神木

如果,阿里山沒有了小火車與神木,
是否阿里山的神韻和靈氣會大為失色?

阿里山不只是阿里山,它曾是台灣的代名詞,至今仍是。


阿里山第一神木群搶先報
阿里山神木、巨木∼超級比一比
神木小檔案神木的滄桑史
歷史的見證新神木誕生神木何去何從



神木小檔案

『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上有神木,今年一定回大陸!』這是民國四十年代的一首順口溜。

阿里山神木位於海拔2150公尺的神木站旁,屬台灣珍貴紅檜樹種,西元1906年日本人在茂密森林中發現,成為台灣著名的地標。有人說,到台灣一定要到阿里山遊玩,不觀賞阿里山神木等於沒到阿里山。

阿里山神木由日籍技師小笠原富二郎發現時,推測樹齡近三千年,目測樹高一百八十五公尺,直徑二十尺,因此敬之為神木,並依照日本奉神的俗例,在樹幹捆縛粗大繩索,且在樹頭周圍建造柵欄,以示尊敬。台灣光復後,經林務人員初步實測,阿里山神木樹高52.7公尺,枝下13.6公尺,胸高直徑4.6公尺,地上周圍34.3公尺,材積約500立方公尺,是阿里山大巨木之一。

民國四十五年六月七日下午四時多,阿里山區雷雨交加,神木遭雷擊起火,神木內部樹幹因這場火而中空、焦黑。省林務局於民國五十年在神木頂端栽種紅檜苗木,也就是遊客二、三十年來所看到的神木頂端茂盛枝葉。

阿里山神木因位在遊樂區步道及森林鐵路旁,成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主要遊憩點,也是阿里山著名的地標,多年前有專家質疑樹幹從中裂開的阿里山神木有傾倒顧慮,省林務局經過一年比對監控後,認為傾斜度沒有明顯變化。

但是六月上旬的梅雨斷斷續續之後,省林務局嘉義林管處人員六月下旬以儀器定點觀測,發現阿里山神木有明顯傾斜現象,為了維護遊客安全,預防神木突然倒塌,並豎立警告牌。

阿里山神木究竟是一棵樹,還是兩棵合抱的紅檜巨木呢?林務人員說,過去都認為是一棵樹,只是遭受雷擊裂成兩半,後經專家學者前往勘察,鑑定是兩棵樹,乃有合抱生長的說法。

回頁首

神木的滄桑史

素有「阿里山永遠的站長」之稱(目前已退休)的張新裕先生回憶說,民國四十五年六月七日下午四點多,阿里山雷雨交加,當時的第一分道站員柳水旺,正好沿著阿里山鐵路往上走,當阿里山神木遭雷擊時,柳水旺剛好路過,並看到神木起火燃燒,於是趕快飛奔到附近的香林國中,打電話向站長求援。

但是當時的站長曾添來不予採信,反而認為他在開玩笑︰「哪有大雷雨天,神木會起火燃燒的?」但是聽到柳水旺急促的聲音,曾添來也半信半疑的撐傘外出察看,果然就在火車站大門口,發現神木方向冒出濃煙,於是趕快發動人員前往搶救。

當時包括阿里山火車站、監工、工作站、機車庫、修理工廠等單位約一、兩百人,幾乎全部出動。由於神木樹幹已嚴重腐蝕,樹幹呈中空狀態,而被雷擊中的部位又從樹幹裡面燒起,因此搶救非常困難。

在神木遭雷擊的前三年,也就是民國四十二年十月三十一日,嘉義縣各界為慶祝先總統蔣中正壽誕,在阿里山神木旁建造一座「介壽亭」,當神木遭雷擊後,工作站主任柳竹青立即向省政府報告,而被當局視為「天下第一大事」,如果「壽比神木」的神木燒掉了,不是要被「殺頭」?因而當局下令全力搶救。

那時阿里山上哪有什麼救火設備,蒸汽火車只好充當「打火車」(台語的消防車),水櫃一裝滿水就往神木站跑。由於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火車有必須在森林中穿梭的特性,所以當時的設計便還包括了救火的功能,沒想到在神木火燒的這次卻真的派上用場。救火的人員利用蒸汽火車上的幫浦,連接火車載來的水,拿著水管爬到神木的頂端向下灌水。結果不妙的事發生了,神木長得斜一邊,水由上面無法完全落到底部,這怎麼辦呢?不知哪個聰明人想到一個法子,就是乾脆在底部開一個洞,灌水進去不就成了?

當洞一挖好,就像火爐的風管一接,大火一轟而上直衝樹頂,整棵神木就像是大煙囪越燒越旺。「聰明人」一看情勢不對,馬上又封樹洞,用從樹頂灌的老方法來救火。

後來,就在眾人合力不眠不休的灌救下,神木在翌日的中午十二時終於熄火了,但原本就快「掛」了的神木這下真的死定了,再也長不出樹葉了,空留一個軀殼在人間。

以做為阿里山精神標誌的這棵神木若真的就這樣掛了那還得了,再加上當時壽比神木的偉人還健在,無論如何都要讓它起死回生才行。於是,又不知是哪位聰明人,在民國五十年以大木箱栽植紅檜苗木,架在神木頂,使其充滿綠意,硬是讓神木恢復生機,用「神木二世」來騙騙不知情的遊客。

這棵有如「比薩斜塔」的阿里山神木,歷經年歲的侵蝕,以致樹幹頂端裂痕加大,終致逃不過倒塌的命運。張新裕回憶先前曾建議在空洞的樹幹中打入鋼筋,以防止神木倒塌,然後填入水泥支撐固定,使其不致繼續傾斜,卻未獲採用。雖然如今偉人早已不在,但象徵大自然偉大的這棵紅檜神木,卻選擇在九七香港回歸大陸的同一天倒塌了,在大雨滂沱中,令人備感唏噓與惋惜。

回頁首

歷史的見證

回頁首

新神木誕生

雖然阿里山神木已經倒塌,僅剩殘留的另一半身軀苟延殘喘,但有些關心阿里山神木的人早已迫不急待開始尋找神木的繼承者,到底誰最具有冠軍相呢?博物館、慈雲寺間的光武檜、千歲檜,這些都已命名,不過阿里山區尚為數不少的新神木等待發掘,其中又以香林國小操場後方的巨木群最為可觀。雖然一眼望去似乎只有巨大而已,然而真正的霸主卻是隱藏在操場下方樹林裡的大內高手!目前此棵神木本人將其稱之為『香林神木』,因為林管處尚未命名,也未裝設避雷針於此神木上。欲探訪『香林神木』必須自香林國小操場旁的步道,步行約一百公尺轉芥末園的小徑前行,約三分鐘後,即可在樹林裡發現『香林神木』的巨大身影。此神木比光武檜還要壯碩,不過地處偏僻樹林裡的斜坡,下方又是芥末園及危險邊坡,神木旁立足點欠佳,只能遠觀,不過天氣晴朗時,遠方的塔山為背景,望去蠻有震撼力的!日前林管處已規劃新神木群的景觀,期使阿里山的新神木再造阿里山的神木景觀!

阿里山地區目前存活神木名單(資料來源︰聯合報1997.7.3)
排名 神木名稱 所處位置 說明
眠月神木 阿里山事業區第45林班,
阿溪縱走路線上,距森林
鐵路石猴站約一個多小時
的路程。
胸高直徑6.8公尺
,高度48公尺。
水庫神木 阿里山公路80公里旁。 胸高直徑5.51公尺
樟樹神木 南投縣信義鄉境內,新中
橫公路台18線89K的下方
山麓。
胸高直徑5公尺
香林神木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香林國
小後操場下方約300公尺
的樹林裡。
胸高直徑4.68公尺
阿里山神木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森林
鐵路第三分道處,為阿里
山的地標。
胸高直徑4.66公尺

 

林務局公佈之台灣十大神木排行榜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1996.2.14)
排名 神木地點 樹種 胸圍/公尺 樹高/公尺
苗栗縣泰安鄉境內
大安溪第75林班
紅檜 25 55
新竹縣尖石鄉境內
大溪第89林班
紅檜 20.5 35
新竹縣尖石鄉境內
司馬庫斯神木
紅檜 19.7 /
桃園縣復興鄉境內
達觀山18號神木
紅檜 18.8 42
南投縣信義鄉境內
新中橫公路89K
紅檜 17.9 /
唐穗山大溪61、62林班 紅檜 17.4 50
新竹五峰鄉、苗栗泰安
鄉交界之檜山神木
紅檜 16.3 47.1
南投信義鄉神木村
阿里山222林班
樟樹 16.2 43.6
桃園縣復興鄉境內
達觀山21號神木
紅檜 14 55
10 桃園縣復興鄉境內
達觀山12號神木
紅檜 13.6 48
★2 原第二名阿里山神木因
雷擊而死,故不在神木
名單內。
紅檜 23 50

後記︰據本地居民描述,有位仁兄(本地居民)經常來神木附近活動,7月1日當天上午10時許,此位仁兄恰好目睹神木倒塌此不可思議之情景,結果他也倒了(嚇得暈倒了),現在這位仁兄每日都會來神木一探最新情況,不知是何原因?可惜此仁兄個性孤僻,不喜講話,問了他也不答!

回頁首

阿里山神木何去何從(1997.7.16聯合報)

省林務局7月15日邀集專家學者會商阿里山神木傾倒的處理對策,基於安全考量,決議把未倒伏的另一半樹身截短成約三公尺的高度,再與傾倒的樹身基座合抱供人觀賞。

對阿里山地區頗有研究的靜宜大學副教授陳玉峰表示,已死了40多年的阿里山神木,剩餘價值不多,底部要灌漿像維護「比薩斜塔」一樣來支撐,除非產生地面振動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改道,否則神木還是會倒。他說,阿里山神木附近地區是日本人伐木精華地區,也是鐵路分岔點,他主張保留神木基礎部份,配合神木上方的檜木族群及慈雲寺、樹靈塔等景觀,規劃為完整的阿里山自然史蹟。

中興大學森林係副教授洪國榮主張保留原地作為歷史見證,台大實驗林管理處主任黃英塗認為,阿里山神木發生火災後死亡,在泥巴裡的根部更有菌類附生侵蝕,能夠屹立四十多年可說是「世界奇蹟」,且死了四十多年還有這麼多人關心,更是「備極哀榮」。未倒伏樹身如要以人工模擬立起,太過於做作,也不好看,幾年後,可能再倒伏,不如砍伐後在旁立碑解說,並用神木小模型供人憑弔即可。

林務局長何偉真作成結論。決定把神木未倒伏的樹身截短成約三公尺高,再截取一段已傾倒的樹身照原來樹型結合,原地保持神木舊貌,其餘殘材堆積附近展覽,旁邊的神木頌水泥亭改為木造,裡面擺設阿里山神木不同時期照片及沿革供人參觀,再連同附近的神木群、慈雲寺、樹靈塔等景觀,規劃為完整的參觀區域。

資料來源︰

上一頁

上一頁

 

本站為台灣學術網路站台,僅提供阿里山旅遊資訊,絕無任何商業行為!
網址︰http://alishan.cy.edu.twhttp://info.cy.edu.tw/alishan

本網頁由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國小黃源明老師設計製作、管理維護。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