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林鐵路
台灣有個阿里山

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

這是一首早期的兒歌,許多人都不陌生,小時候大家都唱過。在很久以前,阿里山就揚名國際了,他幾乎成為台灣的代名詞,就像提到法國,就令人想到艾菲爾鐵塔;提到美國,就想到自由女神像。

阿里山是台灣早期開發的風景區,當時旅遊風氣未開,交通不發達,風景名勝並不多。阿里山因為有一條著名的鐵路,交通十分方便,所以它的美貌很容易呈現在大家面前,因此名聲特別響亮。

以前常聽人說︰「不到阿里山,就不知道台灣的美麗。」這並非溢美之詞。

阿里山位在嘉義縣境,為玉山山脈的支脈,海拔兩千公尺以上。青山翠谷, 鍾靈毓秀,風光明媚,氣候溫和,是著名的避暑勝地。阿里山由十八座大 山組成,總面積三萬九千餘公頃,包括看日出的祝山,最高的是石水山, 海拔二千九百零五公尺。

阿里山除了風景秀麗以外,還有【五奇】出名—鐵路、森林、日出、雲海、晚霞

列為五奇之首的登山鐵路,早已成為阿里山的重要一景,是世界三大登山鐵路之一。從嘉義北門站到阿里山站,大約七十二公里,從海拔三十公尺的嘉義市,爬升到海拔二千二百七十四公尺的阿里山站,坡度非常的陡峭。沿途有橋樑七十七座,隧道五十座,工程艱鉅浩大。

從民國二年通車起,到民國七十二年阿里山公路完工通車,足足七十年的時間,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黃金歲月。它是登山客唯一的交通工具,若要上山,就得搭乘小火車。阿里山的森林,為登山鐵路帶來鼎盛的生意,登山鐵路的暢通,更使阿里山名揚四海。

阿里山鐵路建於日據時代。當時工業不發達,開山鐵路只靠最簡單的工具和最原始的人力。日本人投下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千辛萬苦開闢了這條鐵路,為什麼?是觀光旅遊?還是運輸居民?都不是,——為了運輸阿里山和玉山珍貴的紅檜。

從民國前八年開始測量勘察,經過三年詳細規劃才開始動工,其間曾經因為日俄戰爭的影響,和工程艱險,人力物力缺乏等因素,工程一度中斷;不過日本人並不因此而放棄,在克服種種困難後,又繼續施工,終於在民國元年完成嘉義到二萬坪,同時開始運輸木材下山。民國二年,完成全線通車,蒸汽火車開始吐著濃煙在山中奔馳。

如果嫌小火車跑的太慢了,可以下車來走一段鐵路,這艱鉅的工程,是我們的先民在日本人指揮下完成的,他們用最原始的工具開山挖路,涉水架橋,流血流汗,甚至不知葬送多少生命,沒有人知道這些無名英雄的名字!

 上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下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