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不再的鐵路

高山青,澗水藍,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
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啊——,啊——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高山長青,澗水常藍,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
碧水常圍著青山轉。
這首流行甚廣的歌曲,就像阿里山風景一樣,長久以來一直受到大家的喜愛。

現在台灣的觀光風景區越來越多,阿里山仍然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遊客有增無減。可是,自從民國七十二年阿里山公路完工通車後,森林鐵路的生意一落千丈,昔日車廂中旅客如沙丁魚般的情形已經很少看得到了。

森林鐵路紀念車票!森林鐵路紀念車票!
阿里山的風光不會褪色,阿里山的魅力也不曾消失,大型遊覽車和小轎車一部部接踵奔馳在阿里山公路上,森林火車的班次一減再減,卻仍然門可羅雀,令人唏噓感嘆!

台灣先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從榛狉未闢的高山中修建起來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被列為阿里山【五奇】之首,並且列為世界三條高山鐵路之一,這些光榮的事蹟,但願不要成為歷史名詞;這條勞苦功高的鐵路,但願不要成為古蹟。

森林鐵路紀念信封森林鐵路紀念信封!

上一頁 上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