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新站

神木∼阿里山新站阿里山新站

Colorful Squiggle.gif (558 bytes)

神木∼阿里山新站
火車從神木站開出後,又換了一個方向行駛。如果一路上的爬山路段,火車頭是一直在後面推的話,從第一分道至第二分道,及神木站(第三分道)至阿里山新站(第四分道),火車頭便是在列車前面拉。

從神木站一直到阿里山站,可以說是高山植物——檜木的巨木群。他們為日本人當時刻意留下來,做為阿里山林場見證之用的活標本,光復後很慶幸這段林木也沒有被砍除,才稍稍保有了阿里山過去巨木參天的景觀。但在快抵新站之前,卻可見鐵路邊的斜坡上,種滿了高經濟作物的山葵。山葵是日本人吃生魚片一定要加的芥末佐料來源,它雖極有價值,但對土地養分的吸取,往往使該地要休養生息好長一段時間才能再種其他植物,所以破壞性很強,實在應該大力取締這種非法的山葵種植,以免破壞了林木的生長。

就在樹蔭蔽天的森林中,火車不斷賣力地爬著,到了海拔二千二百一十六公尺的第四分道處,中國宮殿式的阿里山新站就到了。

神木∼阿里山新站阿里山新站

Colorful Squiggle.gif (558 bytes)

阿里山新站
阿里山新站在早年只是個之字形路段的端點,稱之為第四分道。後來,林務局為了擴大森林遊樂區的面積,才將阿里山站搬遷至此,於民國七十年一月啟用。

這幢新的中國宮殿式車站,其實是個非常失敗的作品。試想,在一個以高山森林為觀光訴求的地方,毫無理由建了一座超大的中國北方建築,究竟代表了何種的文化素養?做為一個高山鐵道的火車站,本就應該與大自然的景物合為一體,才不會有突兀的感覺。這幢【精雕細琢】的宮殿車站,就像台鐵的羅東站一樣,往往被日本觀光客笑為【中華料理屋】,讓國人誤以為到了【阿里山山神廟】,簡直應該拆除改建。

若我們再加上它毫無門面及明顯地標的設計,下了車站又與紛雜的商店區相連之情況,讓人覺得真的是一點氣質也沒有,難怪大家較喜歡舊站的靜謐氣氛。不少人總覺得阿里山新站【商圈】的開發,正是國人庸俗休閒文化的寫照。在旅遊形態逐漸改變,深度的、知性的旅遊慢慢興起的今天,阿里山新站所代表的民國七○年代暴發戶休閒勢必沒落,類似阿里山舊站車廂旅館——這種未必舒適但絕對精緻的地方將會興起,因此,就讓我們繼續一小段旅程,真正走完阿里山鐵路的傳統路線,不要沈浸在喧鬧的阿里山新站商圈中,到那處真正的阿里山站走一遭!

神木∼阿里山新站阿里山新站

Colorful Squiggle.gif (558 bytes)

本版資料摘錄自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洪致文著•時報文化出版
欲了解更精彩的圖文內容,鄭重推薦此書!

上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下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