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睹名山上阿里

阿里山是台灣最大的植物園。搭乘森林火車,沿路可以欣賞到許多奇花異草,美不勝收。還可以欣賞四種不同的森林型態,包括熱帶、暖帶、溫帶和寒帶,給自己上一課豐富的自然課。

位在嘉義市忠孝路的北門站,外觀美侖美奐,是森林鐵路的起點,當年也是木材的集散中心。要上阿里山,可以在這裡上車,也可以在縱貫鐵路的嘉義火車站上車。這裡對外來的遊客來說較為偏遠,所以每一趟小火車都和嘉義車站接駁。

現在,我們就搭一趟小火車,來揭開阿里山綠色森林的神祕面紗。

從嘉義出發後,經過熱鬧的市區,駛入綠油油的郊外,就是嘉南平原的農村景觀,安寧祥和,看不到城市的煩擾。小火車經過了竹崎站,開始爬坡。放眼窗外,有許多柳丁、橘子……等果樹,如果秋天搭火車,還可以看到纍纍的果實,非常誘人。其他還有檳榔樹、相思樹等等,這些是熱帶景觀,也是南台灣平地最常見到的植物景觀。接著火車吃力地爬坡,【木屐寮】、【樟腦寮】等凋零的車站一一從窗外晃過。這些小站現在都成了招呼站,業務清淡。

火車不斷盤旋上升,遠方的山峰有時候在車廂左邊,一會兒又跑到右邊,把大家的方位感都弄迷糊了。印象中的鐵軌總是筆直的,坐在車廂中,也沒有感覺火車在轉彎,為什麼卻會變換方向?

事實上,這時候的火車已圍繞著山頭旋轉了三圈。這種螺旋狀環繞的鐵路有一個名稱,叫【迴旋路線】。迴旋路線的公路非常普遍,可是鐵路卻非常罕見。

至於坐在車廂中,為什麼沒有感覺火車在轉彎呢?因為鐵路是曲線轉彎,彎度微緩,所以不會感覺火車在轉。若是在公路上,一旦直角轉彎,便轉得乘客暈頭轉向。許多會暈車的人,寧可捨汽車而搭乘火車,就是這個緣故。

繞完山頭之後,就到達海拔八百公尺的獨立山。獨立山是山名,也是站名,是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

透過車窗看出去,平地上的嘉義市看起來就像火柴盒一樣。

獨立山鐵路路線經過獨立山,火車繼續向前駛。窗外的植物景觀逐漸有了變化,熱帶林木已經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暖帶林木,有樟樹、松樹、台灣肖楠、楓樹等,還有許多茂密的竹林,竹林中最多幽雅清脆的孟宗竹,其次是高聳入雲的麻竹。

竹林是這裡的風景特色;竹筍是這裡的正宗土產。美味可口的冬筍、雲筍,總讓遊客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在【交力坪】、【水社寮】附近,鐵軌兩側處處是茂盛的竹林,紅色的小火車,鑽入一片綠海,真是充滿詩意的畫面。

每當到達車站,火車緩緩進入月台時,司機就拿一個圓形的鐵圈和站長交換,一個鐵圈換一個鐵圈,你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嗎?鐵圈是什麼東西?

鐵圈的名字叫作【路牌】,它是火車的通行證,有了這個通行證,火車才能繼續向下一站行駛。

單線鐵路,兩個車站之間叫作一個【閉鎖區間】,上下行的火車都是行駛在同一條鐵軌上,為了防止火車相撞或追撞,一個閉鎖區間之內不能同時有兩列火車行駛。

車站與車站之間,如果只憑電話連絡,有時候難免會疏忽,所以必須有一個信物,也就是通行證,這個信物就是路牌。

路牌裡有一塊小小的銅牌,內有三角形、圓形、方形、橢圓形等不同的形狀,不能混淆。站長要將路牌納入【電器路牌閉鎖器】內,與鄰站站長連絡,經確認後同意,路線才能開通,然後站長拿著這個【通行證】,和司機交換前一區間的【通行證】。

這種手續十分麻煩,尤其是兩車交會時非常浪費時間,可是它在確保行車方面的安全,卻是功不可沒。

路牌

這是路牌

路牌交接

路牌交接了!

上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下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