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湖車站
【便當王國】 奮起湖

奮起湖是阿里山鐵路上著名的【便當王國】。火車一到這裡,就有小販來兜售便當和土產,從車窗看出去,車站附近的商家,掛著許多斗大的【便當】招牌,【便當王國】真是名不虛傳。

奮起湖海拔一千四百零五公尺,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最大的中途站。這裡不是湖,而是一個三面環山的盆地,形狀如畚箕,所以舊名為【畚箕湖】,有人覺得不雅而取其諧音,改稱【奮起湖】。

奮起湖的繁榮,完全是鐵路帶來的。鐵路未鋪設以前,這裡杳無人煙;鐵路通車以後,吸引了不少人來此居住。有些是上山伐木的工人,舉家到此地落腳;有些是戰爭期間為了逃避挨炸彈、躲砲火的日子,而到山上定居;也有人是來開墾的。

森林鐵路由搬運木材轉型為觀光鐵路後,大量的遊客為當地居民帶來一個做生意的行業——販賣便當。居民為遊客提供了吃的服務,遊客將居民的荷包餵的鼓鼓的,兩蒙奇利。做生意需要人手,越來越多人搬來這裡,一個小村便越來越熱鬧了。

以前的火車由蒸汽火車頭拖載,行駛速度慢,一趟阿里山得跑七、八個鐘頭以上,早上從嘉義出發,到達山上時已經晚霞滿天。

這麼長途的旅程,中午的民生問題如何解決呢?奮起湖正好位在這條路線的中間,上山或下山的火車都要在這裡休息二十分鐘,好讓蒸汽火車歇一口氣,添水加煤,司機和司爐也得休息一下,車站人員更趁此時間辦理上下行火車交會的事情。

對旅客而言,這二十分鐘的時間正好下車去活動筋骨,買個土產,吃個午餐。若不在這裡用餐,就得空著肚子到終點。短短的二十分鐘裡要應付上下行列車所有旅客的中餐,餐館一定忙不過來,所以便當事業便應運而生,生意興隆;而搭乘火車的旅客,也都會在這裡買個便當慢慢享用。

自從蒸汽火車頭退休後,改由柴電機車行駛,行車速度快多了,從嘉義到阿里山,不超過四個鐘頭,旅客不一定要在這裡用餐;加上阿里山公路通車以後,森林鐵路的生意一落千丈,奮起湖的便當事業大受影響,往日風光已經不在了。

儘管【便當王國】的今字招牌已經褪色,可是觀光事業遠景還是看好。居民利用大自然的美景,來發展無煙囪工業,向阿里山遊樂區分一杯羹,搶走部份遊客。

奮起湖附近的風景區很多,玉山、阿里山、豐山、瑞里…等,形成大阿里山帶狀風景區,在旅遊風氣鼎盛的今天,奮起湖的名聲又逐漸響亮,食堂生意也就慢慢興旺了。

奮起湖的食堂

奮起湖的食堂!

上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下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