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快飛登高山

離開奮起湖,車子越爬越高,氣溫越來越低。阿里山不愧是避暑勝地,四季溫度差別不大,夏天來到這裡,濃密的綠蔭早就把酷熱的暑氣趕走了,但是,如果在秋冬兩季光臨阿里山,就不能忘了添加衣服。
經過了【多林】、【十字路】、【屏遮那】,火車繼續向前奔馳。

【屏遮那】海拔一千八百公尺,是副熱帶林和溫帶林的界限,自此而上的林木景觀大不相同,有柳杉、鐵杉、台灣扁柏、華山松……等,高大的數目遮天蔽日,向童話中妖精出沒的神祕黑森林。

坡度越來越陡,火車爬得更吃力了。隧道也越來越多,三步一小洞,五步一大洞。

現在的小火車頭是柴電機車,車廂裡有空調設備,過山洞時不會有特殊的感覺。若是以前吐黑煙的蒸汽火車,美過一次山洞,都是一次不愉快的感覺,若不趕快把門窗關上,臉上和身上都會被抹上一層黑粉。坐完一趟火車,一定是滿身的煙味兒和渾身抖不盡的煤屑。

搭乘蒸汽火車固然苦不堪言,司機與助理更不好受。他們必須長期守在爐火旁邊,溫度比其他地方起碼高上十度;如果是豔陽高照的夏天,更是炙熱難耐,汗如泉湧。

司機的助理叫司爐,也就是掌管爐火的人,他必須沿路不斷添煤加水。蒸汽機車馬力不大,登山鐵路又特別陡峭,如果爐火不夠旺盛,火車將會爬不上去,所以責任十分重大。而且司爐必須具備強健的體力,否則一趟車下來就全身虛軟,連圓鍬都拿不起來。

接近【二萬坪】時,火車到了【第一分道】停下來,車長下車去扳轉轉轍器,火車就倒退前進,旅客座位本來向前,現在變成向後。大約過了十分鐘,火車又停下來,換回原來的方向,經過二萬坪,來到【神木】站,再換一次方向。總共有三次,令人把方向都搞迷糊了。

這種【之】字形的鐵路,是為了這段陡坡而特別設計的,是世界鐵路少有的景觀。

有一句台灣的歇後語說︰「阿里山的火車—碰壁」,指的就是這裡。再分道的地方,前方有山壁,火車仍然向前駛去;當不知情的旅客大驚失色之際,火車及時煞車,停了片刻,又倒退行駛,這句話就這樣流傳下來了。

分道路線圖

阿里山森林鐵路分道路線

阿里山火車——碰壁!

阿里山火車——碰壁!

到了神木站,阿里山的神木赫然立在鐵軌旁,高聳入雲霄,氣勢雄偉,令人歎為觀止。有人稱他是阿里山的【鎮山寶】,憑它的年齡和外貌,應該沒有人會不服氣的。

這棵神木是一棵老紅檜,樹齡逾三千年,樹高近五十公尺,圍繞它一周,需要十五個大人以上手牽手,站在樹底下,人顯得十分渺小,連火車看起來都成了模型火車。

台灣的神木很多,這棵老神木該是最富盛名的一棵。它曾經當過郵票中的【封面人物】,隨著中外遊客的拍攝留念,倩影早就散播到海內外。它的出名固然是英姿雄偉,更重要的是因為交通方便,搭乘火車上山來一定會經過這裡;搭乘汽車上山,步行到此,也不過兩公里左右(指大門),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環繞一周的必經之地,所以到此瞻仰的遊客很多。

這棵老神木在民國四十五年慘遭雷擊,如今只留下一副空殼子。儘管如此,看來依然雄偉壯觀,令人肅然起敬,遊客絡繹不絕。

◆神木的故事還有很多,請看

上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下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