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新火車站
阿里山上特色多

小火車緩緩地進入新阿里山車站。這裡是森林鐵路的終點,旅客們到此魚貫下車。
新阿里山車站的建築新穎,白牆紅柱和金黃色的琉璃瓦,中國宮殿式的外貌,充滿著古色古香的氣息,站裡的設備卻是現代化的,揉合古今的優點,而不會有突兀的感覺。在綠色山脈環境中,更顯得鮮豔醒目,十分出色。

火車站的位置較高,居高臨下,下方是節比鱗次的商店、旅館。這些建築物在林務局的統一規劃下,大都是宮殿式的建築。商店區的店舖,除了部份的飲食店外,大都賣土產、手工藝品,琳琅滿目。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是一個最佳的森林浴場所,許多巨木奇樹錯落其間,只有少數特殊林木被冠上富麗堂皇的名字,大都數的樹木都無名以終。最著名的當然是那棵三千多歲的老神木,其他較出名的,還有兩千年以上的【光武檜】和【千歲檜】(註︰香林國小後方的新神木群有一棵是排行第二的),以及奇形怪狀的【永結同心】、【三兄弟】、【四姊妹】、【象鼻木】、【三代木】……等,令人目不暇給,歎為觀止。

其中【三代木】是十分罕見的情形。它是腐朽的樹幹倒下後再生第二代;第二代告老歸西,第三代又生意盎然的成長,長得枝葉茂盛,而第一代與第二代的遺跡猶在,三代總計逾千年以上,生命力十分旺盛。這棵三代同堂的樹木,象徵著生命遞嬗,生生不息。

阿里山除了著名的【五奇】之外,還有許多吸引遊客的條件,如春天的花季,繁花盛開的櫻花、杜鵑,把山中點綴的五彩繽紛、花團錦簇,令人流連往返。阿里山和陽明山的花季同享盛名,每年春天,賞花客人山人海;其他季節裡,山中仍然有許多奇花異卉迎接著遊客。

此外,還有許多令人難忘的風景據點,都使遊客駐足欣賞,如美麗的高山湖泊∼姊妹潭,著名的山中古剎∼慈雲寺,香煙繚繞的受鎮宮,歷史悠久的高山博物館,種類繁多的高山植物園等。

從阿里山的街上,可以很清楚看到對面一座山,氣勢磅礡雄偉,岩壁崢嶸突兀,稜角分明,不同於一般綠色山巒,像是雕刻家用刀斧雕鑿出來的,令人印象深刻。這座山叫【塔山】是組成阿里山的十八座大山之一,也是眠月線鐵路到達的地方,遠觀和近玩,各有完全不同的風味。

在阿里山的森林裡,可以看到許多一畦畦的綠色植物,長得低低矮矮,葉片成圓狀,這不是蔬菜,也不是野生的雜草,而是當地居民苦心栽培出來的芥末。愛吃生魚片的人一定不會陌生,那份辛辣嗆人的綠色沾料,就是這種植物的根莖部磨製而成的(註︰一班市面上買到的都是加工製品,只有阿里山正宗整根的【哇殺米】才是道地的芥末)。

芥末的中文學名叫【山榆菜】,屬十字花科的植物,和花椰菜是近親。一般人稱它為【哇殺米】,這是日本名字,也是英文名字的音譯

芥末性喜高冷陰溼,阿里山的環境正適合他們的居住,所以成長的欣欣向榮。芥末生長緩慢,至少要經過三年才可以採收。在商店或攤販中可以看到整株的芥末和粉狀、膏狀的再製品販賣,賺取觀光客的鈔票,是少見的精緻農業(註︰政府現正取締非法濫植的芥末,而阿里山的芥末行情也以大不如前)。

此外,阿里山附近的石桌、隙頂山區,近年來推廣種茶,名山茗茶,相得益彰,在特產店中亦佔有重要的地位。

上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下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