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附近支線多

阿里山站不只是森林鐵路的終點,還是許多支線的起點。

如果畫一張昔日的阿里山鐵路地圖,阿里山站算是一個樞紐。除了到塔山的眠月線之外,還有一條到新高口的支線,長度十點七公里再從新高口到哆哆加,長度九點三公里。其他還有到和社溪、星岡、東埔等地的支線,密如蜘網。

這些曾經風光一時的高山鐵路,因為林材資源枯竭而遭到關閉的命運,大部分的支線在作業完畢後就拆除了,只有眠月線,因為具有觀光價值而再度開放。這些支線的命運,應了一句成語——鳥盡弓藏,兔死狗烹,只留下一些廢墟供人憑弔。

從阿里山到玉山的公路叫【新中橫公路】。從這條公路,可到南投縣的東埔。這條公路部份是沿著往日的鐵路路基建造的,鐵軌拆除後鋪上柏油,就是公路了。

阿里山到玉山的途中,有一個小村落,名叫【自忠】。自忠有一個很美的舊名——雪峰。民國三十八年,先總統蔣公偕夫人來這裡渡假,看到附近山勢很像抗日名將張自忠將軍壯烈成仁的地點——湖北鍾祥,於是將這裡改名為【自忠】。

在昔日阿里山伐木事業鼎盛的時期,不僅阿里山人煙稠密,就連自忠這個小村落,也是熙來攘往,十分熱鬧。

早期的伐木作業分為四個步驟進行——測量、砍伐、集材、運輸,這些工作程序都需要大量的人力,於是來自各地的工人紛紛湧向阿里山。當年的阿里山是木材集散中心,自忠是伐木工人的歇腳站,工人們在深山裡進進出出,繁榮了阿里山,也繁榮了自忠。

曾幾何時,隨著阿里山林業的凋零,加上機器發達,不需要大量的人力,伐木工人便逐漸稀少了,自忠便由盛而衰,只剩下一片荒涼。就像金瓜石、九份一樣,貪婪的人們覬覦大自然賜予的寶物,把一個平靜的地方變得熱鬧無比,一旦大自然的寶物掏光,這些人又無情的離開了。

自忠雖有佳景天成,卻沒有阿里山的幸運,之前畫為甲種管制區,一般遊客不能一窺其貌。後因新中橫公路的開發,解除了管制,並成為進出玉山國家公園的重要門戶,攀登玉山群峰的登山客,必須在此地的雪峰檢查哨繳交入山證明文件,此外如果各位遊客細心觀察,是否發現自忠往玉山國家公園的路上,完全無電線桿等障礙物,真是一條名副其實的【玉山景觀公路】。

這裡有森林鐵路林場線的路線圖(49k)和里程圖(29k)!

上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下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