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林山自然公園

簡介鹿林山莊鹿林山麟趾山
塔塔加鞍部大鐵杉注意事項

Colorful Squiggle.gif (558 bytes)

簡介

鹿林山自然公園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的西北園區,新中橫公路(玉山景觀公路)穿越本區西北邊。其豐富的自然景觀、便捷的交通網,以及規劃完善的遊憩導覽設施,如石山服務站、塔塔加遊客中心、鹿林山管理站、上東埔等步道解說牌,以及連接各景觀展望台間的健行登山步道等,鹿林山自然公園在玉山國家公園的有計畫規劃下,已成為新中橫公路線上最重要的遊憩景觀區。

鹿林山自然公園園區範圍涵蓋新中橫石山服務站到塔塔加遊客中心間的公路沿線,以及鹿林山周邊山地。全區海拔約在2400∼2850公尺,位置恰在玉山山脈與阿里山山脈之間,壯闊的山岳景觀、深邃的溪流谷地、變幻無常的氣象,以及區內蘊藏豐富的動、植物資源,造就了鹿林山自然公園與一般風景區,截然不同的風格與訴求。

在遊憩功能上,園區依交通動線可分為三類。第一是汽車容易通達的公路,亦即新中橫公路沿線;其次是有交通管制的林道︰上東埔停車場到塔塔加鞍部的楠梓林道、大鐵杉到鹿林山莊的玉山林道、神木林道,均屬交通管制林道;最後是登山健行的觀景步道︰從鹿林山口(新中橫公路台18線約93.4K的之字形起點)往鹿林山莊到鹿林(前)山、麟趾山口(玉山林道0.8K處)到鹿林(前)山、麟趾山與環繞麟趾山南腰到塔塔加鞍部的健行步道、大鐵杉往塔塔加遊客中心的步道,均屬之。就遊憩景觀而論,則以環繞連結於鹿林山、麟趾山與塔塔加鞍部之間的健行觀景步道為主體,沿途景致隨季節變換,饒富自然情趣。

簡介鹿林山莊鹿林山麟趾山
塔塔加鞍部大鐵杉注意事項


鹿林山莊

從上東埔停車場(台18線95K處)往阿里山方向走約1.6公里,可到鹿林山登山口(台18線93.4K處),循路牌標示,在溪澗清幽的林蔭步道上逶迤蜿蜒攀升(之字形步道),約1.1公里(40分鐘步程)可到達鹿林山莊。

鹿林山莊始建於1926年日據時期,民國76年復舊重建竣工,78年設立鹿林山管理站於此,統籌規劃鹿林山自然公園內之各項軟、硬體設施。目前是管理站的辦公室及員工宿舍,不對外開放。四周有花圃庭園及觀景台,是賞景拍照、賞鳥觀星休憩的理想地點,尤以日落晚霞、雲海最為動人。

簡介鹿林山莊鹿林山麟趾山
塔塔加鞍部大鐵杉注意事項

鹿林山

從鹿林山莊後側的松林步道拾級而上,約700公尺(15分鐘步程)可登頂鹿林山(標高2845公尺)。寬廣的嶺頂,展望甚佳,塔塔加遊客中心的一幅大型玉山群峰雪景攝影作品(莊明景先生攝)即為在此附近拍攝;東邊隔著深邃的楠梓仙溪河谷,可近睹奇偉俊秀的玉山群峰,南橫的關山等中央山脈南段也近在咫尺;向西可清楚地看到肌理分明、聳立綿延在神木溪對岸的阿里山山脈,尤其在隆冬之際,更可一睹群山白雪覆蓋的難得景象(81年1月的大雪,鹿林山及新中橫公路亦大雪紛飛)。

簡介鹿林山莊鹿林山麟趾山
塔塔加鞍部大鐵杉注意事項

麟趾山

從鹿林山嶺道循著草原稜線上的健行步道下行,約1.2公里(20餘分鐘步程)可降抵位於最低鞍部的麟趾山登山口,此處是本區健行步道的樞紐。由此續沿稜線上行約0.8公里(15分鐘步程)可登頂麟趾山;沿著麟趾山南腰的步道,約2.1公里(50分鐘步程)可抵塔塔加鞍部;若是選擇登山口另一側的柏油路車道(玉山林道),往鹿林山莊約800公尺,往大鐵杉則為850公尺。各健行路線均有明顯的解說路牌標示導引。

麟趾山海拔2845公尺,景觀展望和鹿林山頂大致相同(麟趾山較靠近玉山群峰)。往鹿林山方向望去,有如綠色地毯的箭竹草原綿延在兩山之間的稜脈上(有人稱為東埔大草原),南緣山坳處,有片因火災造成的鐵杉白木林(與登玉山的白木林景觀不同地點),枝極崢嶸,是個富教育性與警惕性的自然活教材。

簡介鹿林山莊鹿林山麟趾山
塔塔加鞍部大鐵杉注意事項

塔塔加鞍部

塔塔加在日據時期稱『哆哆加』,是鄒族語(正統叫鄒族,不叫曹族)〝瞭望崗哨〞的意思。在地形上係玉山山塊與阿里山山脈的分界處,北側有沙里仙溪、南側有楠梓仙溪在此分流。鞍部距離玉山主峰約10.9公里(塔塔加鞍部∼排雲山莊8.5公里、排雲山莊∼主峰2.4公里),昔日楠梓
仙溪林道沒有管制車輛進入,登山者都在鞍部下車,整裝攀爬。目前管理站因顧及遊客健行安全,林道又狹窄曲折,車輛均規定應停放在上東埔停車場,再健行2.8公里到達鞍部。

鞍部目前建有展望平台,最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橫亙在東南方、高聳入雲的玉山山脈南稜。東西兩側,兩大山脈的尾稜在此陡降,有股擠迫的感覺。加上從鞍部到玉山前峰的松林斜坡面,因受82年元月的玉山森林大火影響,目前雖已草木植物叢生,但步行其間,散步著暗黑色的枯枝景觀,依然有股肅穆的氣氛。

簡介鹿林山莊鹿林山麟趾山
塔塔加鞍部大鐵杉注意事項

大鐵杉

位於楠梓仙溪林道與玉山林道的交會處,有一株樹形優美、造型奇特、蓊鬱蒼盛、生氣蓬勃的千年鐵杉。這裡的箭竹在鐵杉綠蔭下生長,高度長達數公尺,與鹿林山、麟趾山稜脈上高僅及膝的玉山箭竹雖屬同種,但生長型態卻完全不同,這是因為這裡土壤層豐厚、水分充足,又無強風吹襲,優異的環境有利植物生長,玉山箭竹於是可以充分伸展身軀。自然生機的奧妙,令人稱奇。

從大鐵杉循楠梓仙溪林道下行,約1.4公里可回抵上東埔停車場,可在此稍事休息後,續遊新中橫公路各景觀。

鹿林山自然公園的世界裡,仍蘊藏著許多奧妙的生態體系與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從簡易的解說摺頁到各類深入的報告,可以漸進地去理解其中的一些意義,畢竟這片珍貴的自然資源,需要遊客的保護與疼惜。

簡介鹿林山莊鹿林山麟趾山
塔塔加鞍部大鐵杉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

1.遊鹿林山自然公園,建議先至塔塔加遊客中心觀賞多媒體的解說導覽服務,順便索取或購買各類導覽解說摺頁,再衡量時間、天候、體力及裝備,選擇適合的步道健行。

2.園區均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範圍,請遵守遊園規定及守則。

3.本區氣候屬溫帶山地氣候類型,氣溫較低且氣候多變,禦寒衣物及雨具是不可缺少的裝備。午後山區常濃霧籠罩,應小心辨認方向。

簡介鹿林山莊鹿林山麟趾山
塔塔加鞍部大鐵杉注意事項

上一頁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