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3-11-05 | 點閱數: 5128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阿里山報導】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櫻花季遠近馳名,今年卻發現有 37 棵櫻花老樹罹患簇葉病,樹體枝幹腐朽,旅遊業擔憂直接衝擊明年花季,嘉義林管處表示,已緊急請「樹醫生」治療,不會危及小火車行駛安全,並確保櫻花明年依舊美麗綻放。

阿里山在 1903 年即有日本人引進吉野櫻試種,到 1918 年再大量種植 900 株吉野櫻,是國內最早大量栽種櫻花的地方,之後再陸續引進八重櫻、牡丹櫻、枝垂櫻,加上原生的台灣山櫻花,成為台灣最有名氣的賞櫻勝地。

 

嘉義林管處處長廖一光表示,目前園區櫻花樹約 3000 多棵,因病且樹齡逾 70 、 80 歲約 100 棵,主要是氣候暖化及樹木老化因素,今年 3 月花季數量就有減少。

 

尤其受環境氣候潮濕影響,老櫻花樹罹患俗稱「天狗巢病」的簇葉病,造成莖的枝條上節間變短,或枝條發芽處突然增生更多葉子,但葉片變小而軟弱,造成植物無法開花,枝幹腐朽,甚至導致樹木死亡。

 

廖一光表示, 921 前就曾請樹醫生針對罹患簇葉病的老樹做清創、傷口塗佈保護藥劑,但時間一久逐漸失效,去年重啟修護 10 餘棵,今年再增加 37 棵,聘請具日本樹醫資格的團隊前來治療,預定 11 月份中旬完成修護。

 

對於有些老樹樹幹已經腐朽,無法支撐而生長歪斜,林管處量身訂做可調整式外部支架固定,廖一光有信心,能延續老樹生命,並且不會有倒落、影響小火車運轉安全的疑慮。

 

資料來源:【2013/11/0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