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3-12 | 點閱數: 2347

【聯合報╱黑白集】  
 
阿里山森林鐵路自去年坍方迄今,柔腸寸斷,驚險萬狀,對司機與乘客的生命都構成極大危險。監察院甫才對交通部、農委會提出糾正案;如今又因上路危險性太高,傳出司機員集體辭職。正值林務局與經營阿里山鐵路的宏都公司議論未定之際,支線列車前天驚傳軔管斷裂,致車輪咬死無法通行;且枕木腐朽,道釘鬆脫,種種狀況皆令人怵目驚心。

時逢賞櫻季節,阿里山遊客不少,眼見事態如此嚴重,政府單位與承包業者竟仍在為應否依合約負擔修理費而爭執不休,聽任問題惡化,誠屬匪夷所思!

當初林務局將鐵路經營權外包給宏都公司,政府僅獲得每年三千萬租金與權利金,名義上有收益,實際上卻要編列將近九億元的場站整建、車輛購置、修理復舊經費。這樣的BOT案,內情是否另有蹊蹺,監察院既已予糾正,日後可再深入查究;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儘速汰換老舊車體,並修復路軌,政府必須負責督促做到。

這條森林鐵路特具歷史懷舊價值,而阿里山森林生態亦是旅遊觀光的極珍貴資源;林務局等政府機關一味只以減少營運支出、虛列帳面收益為考量,簡直是本末倒置。而眼睜睜看著鐵路工、司機員每日冒生命危險載人穿林入山,看著路軌坍塌、車體殘敗的驚險鏡頭一再重現,卻無動於衷;這種官僚顢頇的作風,更已到了草菅人命的地步。

不能因集體請辭的司機多已被勸回,便以為可大事化小;他們迫於生計,不得不然。而除了必須確保人命安全外,也請政府權責部門認真想一想:阿里山是陸客觀光的重點之一,倘若各種狀況層見迭出,是否會嚇阻來客,甚或貽笑對岸,讓「台灣的尊嚴」受到折損?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00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