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10-03-04 | 點閱數: 10164

這是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石山服務站靠近獼猴天橋的櫻花盛開實景!距離阿里山約 15K ,開車需要半個小時左右,雖然有點遠,但此刻卻是阿里山花季前最燦爛的一處賞花景點!也是本週特別推薦的免費賞花景點!

話說阿里山花季可能提前於三月八日上場,因為天氣回暖,原本花期在三月中旬起的吉野櫻,紛紛耐不住性子,開始綻放繽紛燦爛的花朵。雖然氣象預報週末假日至下週均會變天,天氣將從現在的晴朗高溫,轉變成陰冷甚至有雨。或許天候轉寒,可以讓衝過頭的吉野櫻稍微冷卻些,但是不想人擠人的朋友們,下週開始,不妨上山前來賞花,初開的吉野櫻加上含苞待放的花海,應該是最迷人的景致了。

本週因為晴朗高溫大放送,所以吉野櫻的盛開速度非常快,每天都會有令人驚喜的變化。原本站長只是想說不帶相機,僅止於看看花開的情形,沒想到不看還好,看完馬上把相機拿出來,硬是多拍了好幾張才會過癮!

前幾年的阿里山花季,總會出現紅色系的山櫻花與粉白色系的吉野櫻相互叫陣的場景,今年也不例外,而且雙方的氣勢都銳不可當,一場櫻花的紅白大戰陸續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上演中。

以下為直到 3 月 4 日傍晚截止,山頂黑狗兄站長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實地探勘的十大賞花步道最新花況總整理。

一、超級星光大道(沼平派出所鐵道):

從派出所順鐵道延伸至沼平車站集材柱的吉野櫻,目前在 S 形彎道,也就是攝影迷卡位最兇的彎道附近,從鐵道順著草坡推進到最上層的柏油路,共三層的視野。此刻的花況約是一分開,預估明天會達到二分開。可惜的是,截至目前為止,都沒有花季區間列車復駛的消息,更不用說蒸汽火車是否會重新上路了!果真如此的話,這是宏都阿里山接管森林鐵路連續二年沒有蒸汽火車上路的負面消息!加油吧!阿里山森林鐵路!

二、阿里山賓館浪漫花道:

連續槓龜好幾年的阿里山賓館吉野櫻,今年是否能扳回以前的頹勢,再創昔日最浪漫的日式櫻花偶像劇場景,今年特別令人拭目以待。車道旁的迎賓吉野櫻已經率先綻放,目前花況約一分開,賓館的吉野櫻庭園大都含苞狀態。

三、工作站櫻木花道:

素有櫻花最前線的吉野櫻天王,位於阿里山工作站正前方!每年這棵吉野櫻總是率先盛開,然後園區其他的吉野櫻才會陸續跟進,因此成為阿里山花季的觀測指標,當然博得「櫻王」美稱乃實至名歸。

櫻王目前已逼近三分開階段,本週末假日應該可以衝破五分開階段,加上粉紅色的櫻花園、白花三葉草的花海,以及通往三代木的櫻木花道,和往香林國小的新種植吉野櫻,都是本週氣勢非常旺的賞花景點。

四、貴賓館日式經典花道:

貴賓館結合第一招待所一直都是內行賞花遊客的最愛,搭配日式風格的建築,堪稱是阿里山最有日本味的賞花景點,目前花況約一分開。貴賓館的開放時間可以洽詢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

五、沼平公園賞鳥花道:

沼平公園的吉野櫻老樹雖然數量較少,但是卻擁有數量最多的山櫻花、大島櫻,以及新種植的吉野櫻,這些櫻花彼此的花期是錯開的。目前山櫻花已經全面盛開,搭配沼平車站下方的白木蘭,是不可錯過的賞花景點。

沼平車站目前拆除重建中,原有的步道因圍籬封閉而有所改道,但不至於影響賞花動線。

六、木蘭園無障礙花道:

擁有白木蘭花海的木蘭園,可不是只有木蘭花而已,此刻的木蘭園還有山櫻花、霧社櫻盛開中。霧社櫻位於木蘭園靠近山坡處裡面,是遊樂區內體積最大棵,也是最容易找到的霧社櫻。

很多遊客一路從姊妹潭的下坡來到木蘭園,看到白木蘭與山櫻花盛開的景觀,紛紛讚嘆這片花海的美麗與壯觀。這裡也是本週強力推薦的賞花景點。

七、慈雲寺日落大道:

慈雲寺鐘樓旁的吉野櫻也是花期較早的族群,加上寺前山門的吉野櫻老樹,搭配日落雲海,可說是阿里山五奇的特色景點。目前花況也是一分開左右。

八、祝山日出陽光大道:

祝山的吉野櫻是每天最早起床的櫻花,目前的花況約一分開左右。由於祝山線火車停駛,想要上祝山觀日出的朋友,安排行程會更加吃力,希望林務局和宏都阿里山趕快加油,儘早讓森林鐵路祝山線通車,否則祝山的吉野櫻,今年將會顯得特別落寞。

目前祝山的吉野櫻還可以搭配玉山群峰的雪景。

九、二萬平幽靜花道:

如果說祝山吉野櫻顯得落寞,那二萬平的櫻花可以說與世隔絕了!從莫拉克重創聯外道路至今,二萬平依舊是處於只聞其名、不得其門而入的景點。雖然二萬平有華麗的琉球緋寒櫻和幾棵吉野櫻老樹,但是今年的二萬平花季,應該是就此暫時與大家無緣相見了。

十、玉山國家公園石山賞花大道:

石山雖然不在阿里山,但是盛開的櫻花,硬是博得很多朋友的熱烈掌聲!自從本站將石山櫻花的美名散播出去後,石山櫻花的粉絲每年都會自動來報到。除了免費賞花外,還可一遊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目前石山櫻花已經全面盛開,建議將車輛停放在石山服務站的停車場,往獼猴天橋方向,徒步約一百公尺就可以來到美的驚人的石山櫻花了!

此刻的玉山群峰積雪依舊在,賞花加上賞雪,是與阿里山截然不同的趣味。

加料放送版:

第一管制站旁的山櫻花,是本週特別推薦的景點,由於花開得太茂密,過往的遊客想不看它都不可能。

附註:

3 月 4 日發生的甲仙大地震對阿里山沒有造成立即的影響,遊樂區一切安好,阿里山公路有輕微落石,但不至於影響交通,成群的大陸客還是不斷往阿里山跑。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週末假日的濕冷寒流報到,是否會稍為壓抑住吉野櫻花開的速度,是最值得關注的焦點。至於地震之後,是否會造成土石鬆動,進而影響公路交通,仍有待觀察。

阿里山公路 59K 、 71K 目前正如火如荼的施工中,特別是 59K ,為實施大面積的施工,都會進行雙向的交通管制,每次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左右不等,現場沒有管制時間公告,但是每次都是大排長龍。這也是影響阿里山花季的重要因素,建議大家在規劃行程時,務必將阿里山公路的行車時間增加一個小時左右,以免管制塞在車陣動彈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