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11-03-17 | 點閱數: 8085

說也奇怪,最近適逢週休假日,都是大晴天的好天氣,本週應該也不例外!

準備好要上山賞花了嗎?雖然本週是櫻王一枝獨秀,但是大老遠走這一趟,阿里山的花花世界應該不會令人失望的!

現在請帶著數位相機(記憶卡、電池多帶點,山上沒有人在賣, 7-11 有沒有就不知道囉!)、遮陽配備(防曬乳、遮陽帽、陽傘),以最輕鬆的穿著(務必穿休閒鞋),最自在的心情,來一趟阿里山賞花之旅吧!

因為阿里山森林鐵路還未修復,所以大家都是從公路上山吧!先來看看台 18 線阿里山公路的路況,如果莫拉克風災過後,您曾經來過阿里山,現在的路況一定比您當初看到的還要好一些,如果您是風災過後初次上山,請不要訝異,因為災後復建沒有那麼快完成,阿里山公路的效率已經非常不錯了!目前的施工路段只剩下三個路段,以下簡要說明如下:

從觸口上山,要到龍美往達娜伊谷的路段,會先經過 38-40K 的三層路段施工,重型機具都很嚇人,就當作是公路機械參觀吧!

過了龍美,有人會到隙頂、巃頭、石桌休息,或是到奮起湖吃便當,過了巃頭之後, 59K 明隧道的大面積施工依然持續進行中,下陷的明隧道已經拆除,邊坡岩壁也都灌漿完畢,現在正在進行新道路(或橋樑)的施工,因為工程浩大,有時工程車還要佔用路面施工,所以如果遇到管制,請稍忍耐,休息片刻順便看看施工現場的狀況吧!

到了石桌,大部分的遊客都會停車休息、下車尿尿!要加油的車輛,隙頂有北基民營加油站( 08 : 00~22 : 00 )、石桌有中油加油站( 08 : 00~18 : 00 ),阿里山有中油加油站( 08 : 00~17 : 00 )。石桌過後,就沒有什麼餐飲店,必須一路上到阿里山才有吃的!

石桌之前,已經過了兩處施工路段,接下來, 71K 明隧道還有一處重大工程施工路段,因為有新建橋樑施工,所以目前僅需注意坑坑洞洞的路面,小心行駛即可。

71K 過後,應該就可以一路順暢直達阿里山,( 78.5K 的施工已經完成,現在正在進行岩壁穩固灌漿工程,但不影響車輛通行)。

大約從 84K 開始,各位就要注意路旁的臨時停車場,特別是二萬平的叉路過後,開始要有心理準備。如果發現已經有車輛出現在臨時停車場,建議準備停車了。再往前,愈靠近阿里山加油站的收費站大門,停車位的機率是愈低的。而且大部分的停車場都被遊覽車佔滿。沒辦法,到阿里山花季 4 月 17 日止,遊樂區內的大客車停車場,僅供人員下車或是遊覽車迴車,所以幾乎所有的遊覽車都被趕出來了,沒地方停,所以只好都停在路邊的停車場了(包括路邊的小客車停車場也都被遊覽車佔滿)。

黑狗兄站長的建議是:如果沿路都無法停車,或是臨時停車場都已客滿,就繼續開車吧!越過阿里山加油站大門後,繼續往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的方向行駛,接下來,路邊又會出現臨時停車場,各位又可以開始找停車位了。有人會問說:停那麼遠,要怎麼進去阿里山呢?沒關係!沿路都會有接駁專車,聽說還可以隨招隨停,不曉得有沒有這麼便民?所以還是搭接駁車比較省力!因為進遊樂區後,各位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所以請務必節省體力!

如果有人不信邪,利用晚上或是月黑風高的時候,將車輛停在加油站大門周邊的紅線禁停區域,那就要有被拖吊的準備!因為阿里山的交通管制是 24 小時進行的。不過車流量大都是集中在白天,上山時, 8 時到 12 時會比較壅塞,下山時,則是集中在 14 時到 16 時。想反其道而行的朋友可以在下午二時以後上山,到了阿里山,可能大部分一日遊的車輛都離開了,甚至連遊樂區內的停車位都空出來了,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將車輛直接開到旅客服務中心前的停車場。

順便一提的是:因為每日來訪的大陸客非常多,光遊覽車就有數十輛之多,所以上午八時到十二時之間,整條阿里山公路幾乎都是上山的遊覽車。因為車輛多、車速緩慢,所以很容易形成烏龜車隊。如果您剛好就在裡面,一定要放鬆心情,最好的方法就是脫離車隊,找地方休息片刻再上路。如果真要超車的話,務必把握看清楚對向是否有來車,再決定是否超車,記住,別忘了要打方向燈,還有阿里山公路全線都要開車頭燈,以策安全!

進遊樂區之後,已經沒有九人座的廂形車可以搭乘,最方便的交通工具除了雙腳以外,就是搭乘森林鐵路的沼平、神木區間列車了。因為有雙重優惠,所以搭乘的遊客很多,特別是大陸客,所以才會發生搭火車打架事件!

花季期間,站長建議先到旅客服務中心索取導覽摺頁或是觀看解說影片後(旅客服務中心二樓也有展覽室),再到阿里山火車站搭乘沼平線火車。

沼平站下車後,可以先從沼平公園開始賞花,體力不錯的話,可以先到貴賓館賞花,然後再順著派出所櫻花鐵道、梅園步道,經阿里山賓館到工作站。

工作站新完工的櫻花園絕對不能錯過,在視野寬闊的櫻王周邊多拍一些照片吧!但是請大家幫幫忙!不要闖入草皮中,工作站已經在櫻王周邊設立很多禁止穿越的警示牌,但是還是有很多人視而不見,其實最好的角度就是在這些步道上合影,才能將櫻王的氣勢展現出來。如果有遊客隨意踐踏草地,請大家務必發揮正義感,將他們驅逐出境(草皮)!

離開工作站之後,可以選擇往受鎮宮、木蘭園,或是經由櫻木花道、三代木到慈雲寺,最後這兩條路線都會到達神木車站。體力不繼的人,可以在此搭乘神木線火車回到旅客服務中心,結束這趟難忘的賞花之旅!體力好的朋友,當然可以走原本兩條路線的其中之一,再回到工作站,然後跟櫻王說再見囉!

至於新中橫公路的路況,基本上,和阿里山公路差不多,但是目前禁止大客車行駛新中橫公路。自忠到塔塔加之間有明隧道新建工程。

以上為山頂黑狗兄站長的公路路況及花季交通管制最新消息,還有賞花路線的具體建議,想轉載的朋友,請記得註明資料來源出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