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14-03-09 | 點閱數: 9925

2014 阿里山花季登場了!朋友們,您準備好上山迎接全台最後壓軸的花季嗎?上山前,黑狗兄站長有幾點交通路況的建議,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首先,強烈建議平日上山,即使請假也是值得的,因為交管措施主要是針對週休假日,平日主要進行交通疏導措施,當遊樂區內停車位已滿時,就會疏導遊客車輛往臨時停車位移動。

非得假日上山嗎?那可要有心理準備,至少需要多一倍的時間才能如願上下山。首先,在觸口上山起點,因為包括進香團、大巴、散客等在此集結休息,所以形成第一個交通瓶頸, 228 假日就因此從觸口地久橋塞到逐鹿社區約 2 、 3 公里。

既然已經從觸口塞車,所以上山的路段就會變成排隊上山,如果是大巴在最前面,可能車隊就會綿延不絕,不想跟車的話,可以在公田路口改走嘉 130 替代道路,不過因路寬狹小,會車要當心。公田替代道路出口為巃頭雲瀑谷,並在此接上阿里山公路。

第二個交通瓶頸為石棹,因為是個叉路口,可以往奮起湖、光華、達邦等景點,所以會不定時出現卡住的現象。

經過石棹後,來到湖底約 66.5K 阿里山鄉公所附近,就是假日的交通接駁站。假日必須憑通行證或住宿證明等才能順利往阿里山前進,因為管制時間為上午 6 時至 11 時,所以不想被管制的話,就要提早上山,從中埔交流道到管制點,至少要 70 分鐘,花季建議 90 分鐘比較保險,所以 4 點 30 分出發才不會被管制。這樣的時間點出發確實很尷尬,所以站長建議乾脆再早一個小時,直接到阿里山看日出。

如果不想當早鳥客,又不想被管制,那出發的時間點就要往後到 9 點 30 分後出發(以中埔交流道來算),但是如果大家都這麼想,可能會出另一波塞車潮。所以站長還是建議前一天在嘉義過夜,隔天一大早上山看日出賞花,這樣可以避開擁塞的人車潮。

好不容易來到約 89K 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在 85K 之前就會看到交管公告,不斷提醒大家 85~89K 僅停大客車,小客車必須經過 89K 後往 96K 的自忠停車。但是以現場的情況來看,大客車臨時停車位前後都會有空檔,可能會造成大小車擠成一團的情況,本週假日就是第一次的考驗。

所以我們來計算一下上山賞花的交通成本:小客車從中埔交流道出發,沿途排隊上山,平日車行至大門收費站約 100 分鐘,週休假日保守估計 150 分鐘,找到臨時停車位後,再等候接駁車進遊樂區,可能也要 30 分鐘,進遊樂區後,如果步行到賞櫻區(以工作站櫻王為目標),再多 30 分,合計約 210 分鐘。如果連同下山時間也算進去,就變成 420 分鐘,等於交通成本要花費 7 小時。

以上的成本計算是以週休假日為主,所以站長才會建議避開尖峰時段,早點上山,晚點下山,可以的話,多幾個替代駕駛輪流開車並充分休息。遇到車隊行車緩慢或濃霧視線不佳時,可以找個安全的路旁休息觀景。

站長推薦最佳的賞花行程如下,但可以這樣安排的朋友應該很幸運:

中午以後從嘉義上山,因為大部分的遊客準備下山,所以車輛較少,塞車機率較低。到了阿里山,先去旅社飯店 Checkin ,然後開始第一天的賞花,傍晚找個景點觀賞日落雲海(如果有的話),晚上再到商店區用晚餐逛街,然後早點休息準備隔天看日出。

第二天搭乘祝山線火車到祝山或小笠原山看日出,欣賞全阿里山最早起床的吉野櫻後,再徒步下山回沼平貴賓館賞櫻(貴賓館整修封閉,旁邊附屬館招待所不受影響),接著來到超級星光大道及沼平車站等熱門景點,因為大部分的遊客尚未入園,所以可以優閒自在的賞花。然後再往阿里山賓館、工作站櫻木花道賞櫻,最後到受鎮宮、慈雲寺、神木車站等景點,回程可以搭乘神木線小火車回到阿里山車站,或是在受鎮宮旁的香林橋搭遊園車回到旅客服務中心。

這樣的賞花行程大概在中午前就可結束,離開阿里山前,還可順道買個特產滿載而歸。

不管您是哪一種行程,阿里山花季的人車應該很多,無論如何還是安全第一為優先考量,不想人擠人的話,當然可以考慮網路賞花,站長每週不定時更新最新花況,大家只要點選網路相簿,就可以輕鬆賞花囉!

再補充一點,如果是台中以北的遊客,也可以考慮從名間交流道改走水里新中橫公路,經塔塔加、自忠到阿里山,不過草坪頭以上到塔塔加的路段實施夜間封閉,時間是每日傍晚 5 點 30 分至翌日上午 7 時。目前新中橫公路的車輛不多,提供大家做參考。

還有,台 18 線阿里山公路全線路況良好,除 78.3K 明隧道施工採單線機動管制通行外,其他路段均為雙線柏油,而且部分路段的柏油還是近期重新鋪設,道路品質比平地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