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09-03-06 | 點閱數: 8739

【中央社╱嘉義 4 日電】

阿里山櫻花季將自本月中旬登場,雪白的純種日本櫻花─吉野櫻已含苞待放,根據文獻記載,阿里山是台灣唯一大規模栽植日本櫻花的地方,最老植株是 1903 年,樹齡已有 100 多歲。

名列「台灣八景」之一的阿里山,是日治時代開發,其中的櫻花又與日出、雲海、晚霞、神木、登山鐵道等「阿里山五奇」齊名,每當風和日麗、春風吹醒大地之際,正是嬌艷的櫻花盛開之時。

根據「嘉義文獻」記載,西元 1895 年中日甲午戰爭清廷戰敗,割讓台澎金馬給日本,日本治台初期,就著手阿里山開發計畫,準備砍伐阿里山區珍貴的紅檜,運回日本當高級建材。

1896 年,林圯埔(今南投竹山)撫墾署長齊藤音作,率領東京帝國大學助教、台灣總督府技手、大阪朝日新聞記者等 27 人探勘玉山,途中發現阿里山區有廣大的針葉林場,於是呈報台灣總督乃木希典。

乃木希典根據齊藤音作的報告,研擬開發阿里山森林,翌年,齊藤音作更將「阿里山大森林開發計畫」送至總督府,獲得重視;而齊藤更深入阿里山區調查,發現阿里山原始森林中,盡是千年古木,再度向總督府報告。

台灣總督府接獲報告後,先後指派好幾批專家上山復勘,初估面積「十萬町步」、蓄積「一億尺締」,尤其以高品質的針葉樹居多,日本內閣接獲台灣總督府的報告,認為頗具開發價值,但因高山木材搬運困難,經多方考量後,擬定阿里山森林鐵道開發計畫。

1903 年,日人首度從日本吉野縣移植「吉野櫻」至阿里山種植,比日人發現「阿里山神木」還早 3 年。據文獻記載,阿里山神木是在 1906 年 11 月,由嘉義廳技師小笠原富二郎上山勘查鐵道路線時,在森林中發現的紅檜,估計有 3000 年樹齡,因為樹形巨大,因此敬為「神木」。

至於阿里山大規模移植日本櫻花的紀錄,則在阿里山鐵路通車後的第七年(西元 1918 年,民國 7 年、日本大正 7 年),當時由日本引進 900 多株吉野櫻,栽植在現今的阿里山沼平火車站一帶。

由於阿里山的氣候、水文、土壤與日本吉野縣很像,因此吉野櫻栽植得非常成功, 1920 年,第一批栽植的 900 多株吉野櫻同時綻放,成為阿里山的第一個櫻花季。

此後,嘉義工商會、新高阿里山國立公園協會等單位也陸續引進種植,使得阿里山上的櫻花數量遽增,目前有吉野櫻、千島櫻 1900 多株,八重櫻 1000 多株,台灣山櫻花 1700 多株,另外還零星種植富士櫻、千島櫻、大島櫻等日本櫻花。

每當暮春三月,雪白的吉野櫻怒放時,令人有如置身花海之感,因此成為騷人墨客吟詠的對象,如嘉義詩人賴子清曾作「櫻花放艷石楠嬌,六塔春深未寂寥;活畫十洲圖一幅,人家點點傍山腰」一詩來吟詠阿里山花季。

此外,詩人伍稼青也有「三千年檜鶴成家,十萬櫻花燦海霞;放眼春光有如此,蓬壺金頂未須誇」的詩句,因此阿里山櫻花季期間,每年動輒吸引數 10 萬遊客上山賞花,遊客置身於落英繽紛中,使人忘記塵俗利祿,樂而忘返,這也是阿里山櫻花最迷人之處。

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工作站指出,阿里山最佳的賞櫻景點包括阿里山賓館、阿里山派出所、阿里山工作站周圍等地,繼吉野櫻怒放之後,緊接著有八重櫻、牡丹櫻、千島櫻、百葉櫻等櫻花綻放,而森氏杜鵑、石楠、木蓮、毛地黃、紫藤等花卉,也接著登場,美不勝收。

雖然春暖花開,但是阿里山因處於高海拔地帶,花季期間氣溫仍低,尤其入夜後氣溫經常降到攝氏 10 度以下,因此有意上山賞花的民眾,一定要記得攜帶禦寒衣物,並預訂食宿,以免乘興而往,敗興而歸。

資料來源:【2009/03/04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