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09-03-15 | 點閱數: 7326

【聯合報╱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嘟嘟!蒸汽火車冒著白煙穿過阿里山吉野櫻的經典景象,怎麼如今不見?」只有一般柴油車頭拖著檜木列車行駛。許多鐵道攝影迷最近上上排隊爭相拍照,質疑蒸汽火車頭怎麼不見了呢?

熟悉鐵道的阿里山林鐵司機表示,著名的 31 號蒸汽火車頭於 1916 年向美國俄亥俄州訂購,如今已是 93 歲的老爺爺。當年的蒸汽火車頭有分 18 噸和 28 噸, 31 號蒸汽火車頭就屬 28 噸級,負責竹崎車站到阿里山一段,專門向坡度大的高山路段挑戰,一直到民國 65 年才退休。

原本老火車是燃燒煤炭獲得動力,但會冒出黑煙,嘉義林管處改用燃燒柴油獲得蒸汽,也讓火車頭能冒出裊裊白煙。 2004 年重新復出,目前主要在固定的特殊季節及活動時才會行駛,這幾年的櫻花季蒸汽火車從阿里山站駛往沼平車站的吉野櫻「星光大道」,更是鐵道攝影迷最熱門的拍攝景點。

今年 3 月 7 日起櫻花列車啟動至今已 1 周,製作精美的宣傳海報、紀念明信片上都以蒸汽火車頭做主角,但來賞花攝影迷卻問,怎麼不見蒸汽火車頭呢?「聽說是故障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修好」,攝影迷在著名網站「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議論紛紛。遠從新竹到阿里山的攝影迷趙建智就說,「來阿里山就是要看蒸汽火車駛過吉野櫻,現在怎麼卻沒有?」

宏都公司表示,因為駕駛 31 號蒸汽火車頭需要執照,由於去年民營化之後交通部規定森林鐵路的各種列車都需要駕駛執照,宏都公司輔導駕駛考取柴液列車執照後,駕駛還需經過 150 個小時的駕駛時數和檢定,才能再考取蒸汽列車執照,因此蒸汽車頭目前無法正式在沼平線固定行駛,只能在特殊活動中亮相。

宏都公司副總滕新富表示,原本火車頭還在檢修保養,為了因應廣大遊客的要求,在安全性及車頭保存的考量下,將會再評估櫻花季是否能用柴油車頭拖曳車廂與蒸汽車頭的方式,讓經典畫面再現。

資料來源: 2009/03/1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