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花花世界 | 2009-03-07 | 點閱數: 3586

阿里山櫻花季攝影的器材,牽涉到天時地利等環境因素,加上地形起伏,往來各個攝影景點必須以徒步方式到達,背負沈重的攝影裝備是體力的一大考驗。

行前的器材準備最好已經預設拍攝題材,阿里山花季無法面面俱到,風景、人像、生態的鏡頭各不相同,亦無法兼顧各種技巧的表現。對風景攝影而言,廣角鏡頭是使用率最高的,其次是標準鏡頭,中望遠鏡頭體積較重,特別是大光圈的鏡頭更是沈重負擔。腳架也是風景攝影的必備器材,建議攜帶適應不同地形的腳架,才不至於在高低起伏的地形中受限。

櫻花季的人像攝影可參考帶人的風景攝影方式,甚至連廣角鏡頭都可以派上用場,藉以凸顯阿里山的櫻花特色。不過因為遊客人潮眾多,唯美版的櫻花人像外拍受到的干擾也多,如以旅遊攝影的記錄方式較為適合。

生態攝影可區分微距和鳥類生態,微距搭配風景可將櫻花的特寫、周遭環境的昆蟲植被等逐一入鏡,鳥類生態則完全受限於 300mm 以上的大砲鏡頭,加上大型腳架,裝備可說是超重量級的規格。

阿里山地處中高海拔山區,即使在三月天依然是春寒料峭的季節,備用電力和記憶卡是攝影的持久戰力,以平日攝影的三倍量是最低的需求,如攜帶充電設備或 OTG 行動相簿,將可讓花季攝影更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