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花花世界 | 2009-03-07 | 點閱數: 7461

阿里山花季之所以熱門,在於它獨一無二的魅力。以日出、雲海、晚霞、鐵道、森林架構而成的阿里山五奇,加上日系品種的櫻花王國,打造出阿里山無可取代的特色。

櫻花之所以在阿里山燦爛耀眼,是因為日治時期種下的前因,即使今日不復往昔的伐木時期風采,櫻花仍是阿里山過往的風華見證。攝影人如能體認出阿里山的櫻花精神,自然能夠融入阿里山櫻花的意境,進而突顯出阿里山櫻花的特色。

檜木蒸汽火車穿梭於吉野櫻的花海,是最能代表阿里山花季的意境,櫻花鐵道的畫面,感動現場的每個遊客,作品的感情透過攝影的渲染出去,更多的人潮湧入,就是要體驗這股櫻花鐵道傳遞的張力,這就是攝影人所必須掌握的阿里山花季精髓所在。

既然是在阿里山拍攝的櫻花,就必須凸顯阿里山的特色。除了吉野櫻鐵道的金字招牌外,阿里山賓館的檜木建築、塔山的雄偉之姿、慈雲寺的禪寺風格、工作站的櫻木花道、沼平車站的鐵路設施等,都是代表阿里山的特色景觀。

隨著數位相機的普及,每年阿里山花季的攝影人口遽增,放眼望去,遊樂區內櫻花盛開的景點,各式數位相機紛紛出籠,加上傳統中大型相機也加入攝影行列,每年阿里山花季的攝影作品不知凡幾。時空的轉變讓阿里山花季已不再享有單純、寧靜的攝影環境,有時逆向操作也會有意想不到的創意。不識名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完整的花季攝影計畫搭配阿里山的旅遊動線,加上當天的機動臨場反應,靜觀萬物皆自得,融入攝影人的感情,不流於盲目的追逐,以上都是提升作品質感的有效捷徑。

針對櫻花的拍攝技巧,可歸納出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一、針對阿里山的特色,找出對應的配角,運用對比引出櫻花的存在感。

二、選擇深色的背景(如森林、天空),以突顯出白色與粉紅色的櫻花。

三、在畫面中置入有趣的焦點(如人物),以提高視覺的效果。

四、觀察櫻花生長的方向與枝幹的形狀,避免拍攝到周遭的雜物。

五、善用光圈和鏡頭的特性,藉由景深提升櫻花的魅力。

六、利用光線的方向及曝光補償,分別描寫櫻花的不同表情。

七、拍攝風景的魅力在於位置,拍攝櫻花的表情在於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