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花季之最 | 2009-03-13 | 點閱數: 14184

阿里山花季開始進入賞花最高潮,面對首波花季假日登場的賞花熱潮,遊樂區內的主要賞花景點勢必人潮擠爆!遊樂區內一宿難求,若是一日遊行程,光是阿里山的聯外交通就會讓您去掉大半的時間。一趟阿里山賞花之旅,各位都不希望遇到髒、亂、擠的大集合。因此如何利用快速的半日遊,進行有效率的賞花行程,應該是很多朋友所關切的。來!來!來!且看黑狗兄站長分享的獨家密笈,讓您輕鬆賞花,又能看到最精彩的美景!

在這之前,各位一定要想辦法先進入遊樂區內,不管是早點到達阿里山,或是搭乘免費接駁專車進入阿里山都可以。交通流量最大的尖峰時段主要是在半夜三點左右的日出前夕,因為很多朋友規劃一日遊,都是先從看日出開始,所以三更半夜的阿里山會有第一波車流出現。

其次,日出之後的八點之後到中午左右,會有第二波車流出現,不管是上下山,還是要到玉山國家公園,大門口的三角圓環都會進行強力交通疏導。所以如果您運氣不好,剛好都在這兩個時段上山,最好是搭乘免費接駁專車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上車之前,一定要確認車輛停妥的地點及接駁車站的編號位置,才不會賞花完後,不知道到哪裡找車!

接下來,就要開始快、狠、準的賞花之行了!

第一站:阿里山火車站。

首先,我們從阿里山火車站出發,建議大家不妨考慮搭乘沼平線的區間列車,因為沼平正好位於遊樂區的賞花最高點,從火車站到沼平會有二十分鐘的上坡徒步路程,如果您要健走,那也無妨,如果想要節省體力,還是乖乖搭乘區間車最快!

搭車之前,請先瀏覽本站的區間列車時刻表(時刻表請按此連結),簡單的說,就是搭乘阿里山開往沼平的出發時刻( 08 : 00 、 08 : 45 、 09 : 30 、 10 : 15 、 11 : 00 、 12 : 20 、 13 : 05 、 13 : 50 、 14 : 35 、 15 : 20 、 16 : 05 )。很快的,十分鐘不到,您就會出現在最美的吉野櫻鐵道附近了。在列車到達沼平站之前,您還會經過超級星光大道,這時別忘了把相機拿出來,從小火車往外拍櫻花海的感覺,只有搭乘區間車才有。當然,您可以微笑面對鐵道邊的攝影朋友,因為此刻您正在星光大道上,有上百部的單眼相機正瞄準著您,瘋狂的按著快門呢!

第二站:沼平車站。

從沼平車站出來後,就可以往超級星光大道前進,享受並回味剛剛走星光大的快感。這裡的吉野櫻花海是第一個驚豔!行進路線是:從沼平車站沿步道、鐵道走到派出所,然後再從派出所、監工區到吉野櫻鐵道的上方。最後來到第二管制站旁的車道上方,以最佳的俯瞰視野來做為超級星光大道的 ending!

然後從第二管制站往下一站貴賓館!

第三站:貴賓館。

第二管制站進來後,會先到第一招待所,也就是林務局的第一員工寄宿舍。拾階而上,就可以看到日式經典的吉野櫻,這裡的遊客不多,所以可享受難得的清靜!

第一招待所右側步道前進,會來到貴賓館的側門,推門而入,貴賓館就到了!貴賓館館內設施只有每週三才會開放,館外庭園造景每天開放。貴賓館的玄關外有一棵盛開的吉野櫻,這也是目前最有看頭的貴賓館櫻花。庭園山壁開始一葉蘭盛開,所以賞花之餘,千萬不要誤踩一葉蘭的禁地。

第四站:阿里山賓館。

離開貴賓館後,原路折回第二管制站,管制站旁有一棵盛開的大島櫻,沒有植物標示,但是非常耀眼!

接著,右轉回到沼平觀日步道口,穿越鐵道後,回到剛剛的沼平車站步道。再經由吉野櫻鐵道後,下坡往阿里山賓館前進,約五分鐘不到,就可到另一個熱門賞花景點~阿里山賓館了。

步道會先來到阿里山賓館庭園,這裡居高臨下,櫻花海的視野各異其趣,然後再循步道往下走,就會來到車道旁的吉野櫻。這棵有路排標示的吉野櫻,因為樹型低矮,所以常被遊客鑽入拍照,被蹂躪的結果,花況應該維持不久!

賓館車道旁的吉野櫻正好一路下行往阿里山工作站,中途經過公廁後,就會來到工作站了!

第五站:阿里山工作站。

工作站前方的櫻王太熱門了,想不看到都很難!這裡可以先往下坡的香林橋看看,兩邊的草生地也有很多的新種植櫻花,盛開的花海也非常不錯,其中車道右側的雨情枝垂櫻及左側的大島櫻,都進入盛開階段了。

從車道經過香林橋後,就會來到受鎮宮,或者是原路返回工作站,再依指標往三代木前進,這裡就是所謂的櫻木花道了!

櫻木花道是典型的步道長廊,因為一路種植吉野櫻老樹,所以步道透視的吉野櫻角度,非常與眾不同。但是想要拍到空無一人的櫻木花道,可是難上加難!

到了三代木之後,上坡經過高地訓練基地(原香林國中)後,可以看到新整修完成的高山博物館。博物館目前有鄒族藝術特展,旁邊還有樹靈塔、千歲檜、香林神木等,循步道前進,經過回頭是岸的牌門後,慈雲寺到了!

第六站:慈雲寺。

慈雲寺是步道的終點,因為禪寺環境清幽,所以很自然的會放下腳步,靜心感受屬於高山森林中的寧靜。

鐘樓旁的吉野櫻可以反向回頭是岸的背景,此刻您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禪寺前方的名山勝境山門,兩邊各有盛開的吉野櫻,從山門前的步道仰望,慈雲禪寺的牌門加上盛開的吉野櫻,再搭配後方的台灣杉,此情此景,可是一般人想像不到的畫面。

離開慈雲寺後,如果正好遇到傍晚日落時分,還可先賞阿里山五奇之一的日落,說不定運氣好,還可看到雲海呢!若是您的體力不繼,可以考慮下坡往神木車站前進,最後再搭乘神木線的區間列車回到阿里山車站。神木線往阿里山的區間列車時刻: 08 : 35 、 09 : 20 、 10 : 05 、 10 : 50 、 11 : 35 、 12 : 55 、 13 : 40 、 14 : 25 、 15 : 10 、 15 : 55 、 16 : 40 。

這樣的賞花之行,估計三~四小時的步程即可完成,如果您剛好錯過區間列車的發車時刻,又急著趕時間的話,第一管制站、沼平觀日步道口、三代木附近等,都有阿里山車隊經營的接駁車可以考慮。但是不管小火車還是九人座的廂型車,可都是要付費的。只有大門外的接駁專車才是免費的!

最後,返回阿里山火車站後,在您結束阿里山愉快的賞花之旅前,別忘了到阿里山的西門町~商店區走走,這裡有便利商店、星巴克、特產店、餐廳、旅客服務中心等,帶點阿里山名產做紀念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