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台18線阿里山公路 | 2013-08-31 | 點閱數: 19344

阿里山公路行路難?路難行?看看沿路的限速交通號誌、測速照相、警車臨檢,應該就會知道了!
有圖有真相,黑狗兄站長每週至少上下山一趟,遇到公務還要多跑幾趟,眼看著公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交通事故發生,公路監理單位、警方不斷發佈新聞要開始進行違規取締,接著,媒體開始報導遊覽車開始消極抵制,造成上下山遊覽車龜速車隊,跟在後面的駕駛怨聲載道,耐不住性子的就會忍不住冒險超車,然後,不小心就可能收到一張違規紅單做紀念。現在,黑狗兄站長整理了阿里山公路沿線的測速照相點資料,提供作大家參考,也希望主管單位多多體恤用路人的甘苦,最好尖峰時段親自開一段山路,應該就會感受到龜速車隊的痛苦了!
基本上,阿里山公路分成平地、山地兩個路段,從中埔交流道經吳鳳廟、樹木銀行、日安逐鹿社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到觸口為平地路段,觸口以上經公田路口、五彎仔、龍美、隙頂、巃頭、石棹、十字路到阿里山為山地路段。平地路段在頂六國小至台三線這段路,以往就有警車出現在沿線進行測速照相,至於樹木銀行至觸口,因為拓寬後,路面更加筆直寬敞,超速車輛大增,雖然增加幾處紅綠燈,但是還是忍不住會讓人車速變快,所以這裡也設置了「前有測速照相」的警告標誌,只是警方何時會跟大家過不去,誰有不知道,但是這個路段是車速最快的一段路。
最近公路單位開始在山地路段也設置了好幾處「前有測速照相」的警告標誌,起因為開放陸客觀光後,大批遊覽車在阿里山公路奔馳,有些龜速慢行,有些不耐跟在後面,危險超車的結果,交通事故層出不窮,阿里山公路更被列為危險公路。其實對長期使用這段山路的當地人來說,這樣的說法不太公平,因為以前遊覽車不多,從嘉義到阿里山,小客車只要一個半小時左右就到了,現在因為遊覽車超多,加上違規測速照相,有些原本可以超車的路段都列為測速照相的重點,影響所及,就是車速變慢不少,有人認為上下山慢慢開車,可以搖下車窗,呼吸新鮮的空氣,現在都變成不可能了,因為跟在遊覽車車隊後面,隨時要緊盯前方的車輛距離,加上柴油車的廢氣,根本無法搖下車窗,阿里山公路已經變成污染的廢氣公路。
之前,黑狗兄站長曾經於 facebook 分享了一張山地路段設置測速照相地點的照片,經過實地查訪驗證後,相關路段如下:
一、觸口明隧道天長橋路段( 35K 上行、 35.45K 下行路段)。
二、行動咖啡路邊停車場路段( 36.5K 上行、 36.95K 下行路段)。
三、 130 縣道公田路口路段( 39.4K 上行、 39.9K 下行路段)。
四、五彎仔第七彎路段( 44.8K 上行、 45.2K 下行路段)。
五、龍美山之美餐廳路段( 51.8K 路段)。
六、隙頂阿榮的店路邊停車場觀景台路段( 55K 路段)。
七、巃頭梅園樓至巃頭休閒農場路段( 58.2K 路段)。
八、靠近巃頭明隧道附近上下山的廟前叉路護欄外側(約 60K 路段,有測速三腳架)。
九、石棹至阿里山僅有一處靠近二萬坪叉路的上山路段( 83.3K 上行、 83.8K 下行路段)。
另外,阿里山公路終年都有做不完的工程在施工,前幾年是因為莫拉克風災的復建工程,好不容易完工之後,接著又開始進行明隧道工程,一座蓋好,接著又有一座施工,看來阿里山公路以後會變成明隧道公路。
因為不斷進行工程施工,沿路的電子看板並不會完整預告管制時間,黑狗兄站長不只一次在明隧道工程無預警的受阻,因為工程單位最大,大小車輛必須等候吊車等施工完畢後才能放行,強烈建議大家務必拉長緩衝時間,以免延誤到其他的旅遊行程,特別是搭高鐵的朋友們,遇到無預警施工受阻導致延誤到高鐵,是無法求償的。
最後,如果有人可以反應就幫幫忙吧!為了濃霧視線不佳或夜間開車的朋友著想,道路中央的反光標示(或稱貓眼)非常重要,但是公路單位似乎很少關注到這些安全標示,從石棹到阿里山特別嚴重,只要在濃霧出現時,沒有反光標示,您就會知道危險隨時會出現在您的身邊,看來公路單位也應該實地走訪才能感受到民眾的顧慮。
寫到這裡,心裡常常在想,政府為了發展阿里山或台灣各地的觀光事業,將道路鋪設完整不是最重要的嗎?但是阿里山公路可不是如此,不斷的工程施工、路面缺乏安全反光標示、部分路段坑坑洞洞,加上怨聲載道的交通取締措施,我想,很多辛苦來到阿里山的朋友們,第一印象應該就是公路的品質不佳吧!
附上測速照相路段的景點照片!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