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 2014-04-07 | 點閱數: 6363

不到阿里山終身遺憾,到了阿里山遺憾終身!來到阿里山的陸客,常因走馬看花的行程,來去匆匆,導致對阿里山留下不佳的印象,其實阿里山真的令人遺憾終身嗎?或許是對阿里山的了解不夠吧!

一般遊客俗稱的阿里山,其實泛指以沼平為中心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主管單位為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的嘉義林區管理處,主要範圍包括沼平、祝山、小笠原山、、對高岳、塔山、姊妹潭、神木、受鎮宮、慈雲寺及阿里山新八景(塔山奇岩、小笠原山、水山巨木、香林拱橋、慈雲觀景、神怡流瀑、 28 號巨木、神木遺址)。

至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為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位於觸口),涵蓋三大區域,主要分成阿里山公路(觸口、隙頂、巃頭、石棹、光華、奮起湖、十字、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阿里山西北廊道(太平、龍眼、瑞峰、太興、瑞里、太和、豐山、來吉)、阿里山鄒族部落(山美、新美、茶山、樂野、達邦、特富野、里佳)等。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範圍遼闊,幾乎涵蓋整個大阿里山區都是,僅剩少數幾個村落未涵蓋在內。

阿里山有林務局的國家森林遊樂區,也有觀光局的國家風景區,就是沒有內政部營建署的阿里山國家公園,最靠近阿里山的國家公園為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的塔塔加距離阿里山大門收費站約 20 公里。

在殖民政府的日治時期,有所謂的新高阿里山國立公園,所以如果有人硬是要說成阿里山國家公園,也不能說錯,只是現在的地理區域沒有這樣的認定而已。

各位朋友,當您以後看到媒體報導的阿里山新聞相關活動,請先確認主辦單位是誰,才不會搞錯對象,若是天災等新聞,也不要被部分媒體的聳動標題誤導,不是冠上阿里山就是所謂的阿里山!

經過這樣說明,有些朋友還是認為阿里山已經不是印象中的阿里山,畢竟人滿為患,阿里山已經失去原有的自然寧靜,所以已經沒有上山賞景的動機,是這樣的嗎?

事實剛好相反!如果您懂得逆向操作,阿里山之旅依舊充滿自然原味,只要您的行程是二天一夜的安排就沒問題了!

第一天上午出發,先至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觸口遊客中心瀏覽整個大阿里山區,再選擇鄒族部落或是石棹、隙頂、奮起湖等景點走走,下午三點以後,再到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先到飯店旅社 checkin ,然後傍晚日落時分,找個視野不錯的景點,欣賞阿里山五奇日落、雲海、晚霞,晚上再看星空夜景。

第二天清晨,搭乘祝山線小火車欣賞小笠原山日出,日出後選擇徒步高山植物園森林浴回到沼平,再利用上午兩小時遊覽沼平櫻之道、詩路,然後沿姊妹潭、木蘭園、受鎮宮、三代木、香林神木、樹靈塔、高山博物館、慈雲寺,最後到神木車站搭乘小火車回到阿里山火車站(受鎮宮另有遊園車可以選擇)。離開前,還可以順便到商店區逛逛,買個特產結束阿里山之旅。

如此的兩天一夜行程,下山時差不多接近中午,此刻也是半日遊的陸客團剛好來到阿里山,巧妙的行程安排,不僅避開陸客團的尖峰時段,還兼顧了阿里山五奇之美。不想來到阿里山人擠人,下次可以這樣安排,國外的背包客及自由行的朋友們也可比照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