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自由時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1-11 | 點閱數: 4297

〔記者王涵平、吳俊鋒、林嘉琪、余雪蘭、蔡宗勳、吳世聰/綜合報導〕變天的前一天,昨天全台好天氣,南部無雲,台中以南至屏東幾乎都可遠眺覆蓋白雪的玉山山頭,民眾爭相走告:「看雪去!」

雪景近在眼前 人人驚喜

嘉義東石國中教師廖梅真昨天上午到布袋,行經西濱公路時,無意間抬頭望向東邊,被宛若近在眼前的雪景給嚇一跳,激動得大叫不已,打電話給友人時聲音還抖個不停。

東山鄉民吳讚修接獲嘉義友人來電告知,立即拿著望遠鏡奔向當地制高點東河派出所頂樓,看見玉山雪景時感動莫名,直稱生平頭一遭在平地如此清晰看見玉山雪景。就讀國小四年級的葉姓學童從未看過雪,卻在平地第一次賞雪,直問媽媽:「去玉山會不會很遠?」

看到玉山雪景的消息,透過噗浪迅速流傳,有噗友表示,很像日本富士山。玉山雪景倒映嘉義蘭潭與仁義潭潭面,山湖映照,如詩如畫,更讓人驚豔,攝影愛好者同樣是爭相走告。

「水氣多寡是能見度的關鍵。」氣象局預報員謝旻耕解釋,這些區域相對濕度低,水氣不多,空氣中的污染物少,能見度好,因此可以遠眺玉山。嘉義及台南氣象站進一步說明,昨天高壓帶來沉降氣流、髒空氣下沉,加上天氣晴朗,雲層量極少等因素,雲嘉南地區上午十點以後的能見度從平時十來公里,提高到二十五至三十公里,民眾在郊區或較空曠平原,就可用肉眼看到玉山積雪未退景象。不過,隨著天空的雲層逐漸變厚,過了下午一點三十分後,能見度也逐漸縮短。

登山好手吳先生指出,之所以只有台中以南看得到玉山,是因為北部、東部分別被東西南向的雪山、中央山脈擋住視野,南部的阿里山則只有兩千多公尺,所以可以直接看到玉山山頭。南縣登山協會常務理事吳忠明說,較北的山頭為玉山山脈,較南應為向陽山系,近來高山地區頻下大雪,才會有難得一見的玉山雪景。

資料來源: 2010.01.11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