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3-01 | 點閱數: 3544

中廣新聞/彭群弼
中央氣象局今天發佈最新一季天氣展望,受聖嬰現象影響,台灣南方菲律賓高壓盤據,根據往年的經驗以及電腦模擬數值模式研判,台灣地區今年春雨出現劇烈性降水的機會大幅提高,由於去年莫拉克風災已經導致山區土石鬆動,春季對流降雨可能讓今年度的土石流災情提前出現,請民眾要特別留意天氣動態,預估劇烈降雨的時間可能出現在三月中下旬。氣象局表示:今年是繼 2005 年之後,近十年以來,春季出現劇烈降雨威脅最大的一年

 中央氣象局週一發佈三到五月的天氣展望,影響全球天氣的聖嬰現象已經趨緩,預估五月前後應該會結束,但聖嬰的尾巴卻可能導致台灣地區今年春天並不平靜,因此氣象局也少見地的大膽提出:春季可能出現烈降水,土石流不必等到颱風季,會提前出現的警告。

    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未來一季的溫度,以正常到偏高的機率最高。降雨部分,三月份有八成機會,雨量處於正常或偏高,四月以及五月則是略降為七成。

    不過,鄭明典特別指出,受聖嬰現象影響,台灣南方出現了的菲律賓高壓盤踞菲律賓海反氣旋,一方面造成當地嚴重乾旱,另一方面,菲律賓高壓西側的印度洋水氣,順著高壓邊緣向北輸送,可能會在華東地區,與北方系統產生的幅合,導致劇烈降水,台灣剛好位於南北兩個系統的交會區,可能因為對流系統的發展,出現劇烈降水。

    根據歷次聖嬰年,一旦出現菲律賓高壓,台灣春雨就會偏多的現象,再加上 APEC 綜合亞太地區 15 個天氣預報模式的電腦模擬,也指向台灣地區有雨量偏多的訊號。

    因此,鄭明典認為:台灣地區有可能在今年春季,特別是三月中下旬之後,會出現劇烈的對流降雨,特別是去年八八風災過後,許多山區仍處於不穩定狀態,稍有降雨就可能成災。

    以今年春節假期為例,南橫公路只出現了 50 毫米的降雨就導致公路阻斷,依此類推,如果有短暫劇烈降雨,土石流就會提前報到,因此氣象局呼籲民眾要特別注意天氣動態。

    鄭明典承認:目前對春季降雨的預報能力其實不到 50%,不過,既然各種訊號都顯示有多雨的可能,因此氣象局必須甘冒預報錯誤的風險,提前對民眾做出呼籲。

    假設降雨的區域偏在華東地區,台灣地區事實上可能只是高溫,不見得會下雨。但只要暖濕空氣在台灣附近形成,對流降雨勢必帶來威脅,不可不慎。今年春節前後,台灣北部海面上已經觀測到類似的現象。

資料來源: 2010-03-01 中時電子報新聞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