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3-25 | 點閱數: 2770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阿里山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在 2008 年由林務局移交宏都公司經營,但林務局昨天指出,握有阿里山森鐵經營權的宏都阿里山國際開發公司災後未依約提出完整全線復建計畫,加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觀光旅館未能於期限內完成興建,違反契約約定,發文終止契約,收回森林鐵路復建。

宏都建設副總經理滕新富指出,宏都提出 3 次天災應變計畫,其中 2 次為全線復建規劃,但林務局以不夠完整為由打回票。另,林務局與宏都數度透過調解委員會協調,裁定森鐵合約合意終止,旅館、北門車站合約爭議持續協調,林務局單方面指違約,不合理也不合法。

林務局表示,當初招商契約包括森林鐵路營運、興建觀光旅館及北門車站綜合開發 3 個工作項目。 88 水災後,林務局函催宏都提出全線勘災報告、復建方案,宏都仍僅針對有收益的支線提出復建方案,不提全線復建,甚至在協商過程提出中止、片面終止營運維護森林鐵路契約,違約情事明確。

滕新富指出,宏都 2 度提出全線復建計畫;鐵路線左右各 5 公尺以外不是宏都負責範圍,但森鐵路基嚴重流失,相關單位無法修復路基,如何重建森鐵?調解委員會認定森鐵受損為「不可抗力情事」,經費龐大,非民間公司能負擔,裁定合意終止,雙方著手交接事宜。林務局漠視調解委員會決議。

林務局表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觀光旅館未依約完工,也未如期改善,構成違約,北門車站與森林鐵路營運密不可分,本月 22 日發文,終止委託宏都阿里山公司辦理森林鐵路營運維護、北門車站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觀光旅館興建營運,並要求依約進行營運資產返還、移轉。

滕新富說,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觀光旅館興建牽涉鑽探、用水等問題,不可完全歸咎宏都,雙方應再協商。監察院、林務局都曾具體文件指出森鐵、旅館、北門車站為獨立項目,現在又說車站與森鐵經營「密不可分」,自相矛盾。

林務局強調,森鐵收回後,將分 3 階段全力復建、復駛,優先晉用宏都阿里山公司現有員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祝山、神木等路段第 1 階段復建工作已進行,預計月底完成,試運轉後儘早恢復營運。

資料來源: 2010.03.25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