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3-25 | 點閱數: 3324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有近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因莫拉克颱風重創,全線柔腸寸斷。

原本經營的宏都阿里山公司遲遲提不出復建計畫,林務局近期收回阿里山鐵路營運權,快馬加鞭為森林鐵路進行修復手術。林務局估計,最快在明年底,民眾就能一探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新風貌。

八八風災造成阿里山鐵路全線四百廿一處災害,從奮起湖到阿里山路段,甚至出現長達八百公尺的路基流失,受損情況慘不忍睹。林務局組長林澔貞表示,林務局編列十億元的八八風災復建經費,準備投入搶救森林鐵路。「祝山支線、神木路段本月即將完工,今年上半年民眾就可搭乘小火車飽覽阿里山風光。」

宏都公司在民國九十七年六月接手經營阿里山森林鐵路,並興建森林遊樂區觀光旅館,以及北門車站綜合開發案。沒想到宏都公司接手僅一年,隨即碰到史上最大災害。

林務局指出,八八災後數度催促宏都公司提出復建計畫,但宏都公司置之不理,本應在去年九月完工的觀光旅館,期限已到卻從未動工,已違反契約規定。

林澔貞表示,林務局在今年一月終止宏都公司營運權,並限期兩個月要求宏都公司提出復建計畫,宏都公司依約需付出一百廿萬違約金。本月廿二日,林務局終止宏都公司全部契約,依受損情況分三階段進行鐵路復建計畫,現階段由林務局負責經營。

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營運歷史始於民國元年,早期在日據時代用來運送阿里山林木,後來轉型發展觀光。林澔貞指出,林務局近年經營期間,每年估計虧損兩萬元。

即便連年虧損,阿里山森林鐵路一路走來所背負的歷史背景,極具文化保存的意義,林務局欲爭取登錄為世界遺產。

資料來源:【2010/03/2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