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攝影記事 | 2010-05-08 | 點閱數: 4436

已經很久沒有更新網站了!是的!阿里山花季還沒結束,我就開始投入阿里山區的螢火蟲夜間攝影記錄。這一個多月以來,我幾乎晚上都會從阿里山出發,開 30 至 90 分鐘的路程,到大阿里山區可能會出現螢火蟲的區域,從事螢火蟲的夜間攝影。拍完之後,再開一樣的時間回到阿里山。

直到現在,大阿里山區的螢火蟲還是很有可看性。為了不讓這些區域的生態受到破壞,所以這次的照片分享,都刻意將拍攝日期與地點拿掉,但是內行的朋友或許還是可看出拍攝地點的端倪。

我的拍攝方式如下:

一、事前先做功課,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去買一本拍攝秘笈吧!參考網址:CAMERA 攝影誌-螢火蟲寫真

二、提早到達,先做環境探勘,並將攝影器材準備就緒,才不至於摸黑找不到頭緒。

三、培養正確的觀念,用器材去適應環境,盡量做到摸黑狀態依然可以順暢的操作相機。

三、請勿隨意進入草叢,在安全的地點攝影。一方面避免踩踏到螢火蟲的生態,另一方面避免受到其他昆蟲蛇類的威脅。

四、穿著長袖、高筒鞋(我都是穿長筒雨鞋),帶頭燈(包覆紅色玻璃紙)。

五、確定您的相機可以使用高 ISO 、 B 快門攝影。我的拍攝設定都是以 ISO800 起跳,開最大光圈,然後分別用不同時間(三分鐘不等)來曝光。天黑之後的半小時,可以搭配色溫攝影,但是螢火蟲的光影必須要全黑之後比較明顯。

為了保護本站攝影作品的著作權,並呼應某些攝影比賽的規定(公開發表於網站、部落格,不得參賽),所以即日起,本站的攝影作品會做部分的藏私,也就是暫不公開,請大家多多見諒。如果您對本站的攝影作品有更進一步的興趣,請逕行與站長聯繫(站長 E-mail 在此:yuanming@ms1.hinet.net)。

以下為這一個多月來的作品分享,完整版的照片請瀏覽本站的網路相簿。

連結:201004-05 的大阿里山區螢火蟲生態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