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6-17 | 點閱數: 2429

【中央社】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完成第 1 階段復建工程, 19 日恢復祝山及神木線營運;下階段復建應如期如質完成,盼明年森林鐵路全線通車時,同步完成森林遊樂區整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上午於行政院會報告「阿里山森林鐵路及森林遊樂區整建情形」。報告指出,阿里山森林鐵路委託民間經營契約今年 3 月 23 日終止後,已於 5 月 8 日完成鐵路營運資產返還,將分 3 階段復建、重建。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整建方面,報告指出, 6 月 2 日委託規劃廠商,預定 9 月底前完成。

     農委會表示,已擬定整體改善計畫,重新檢討園區規劃,等完成後將可改善現有商圈雜亂現象。依規劃整建進度,民國 100 年時可完成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通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意象重塑、旅社區景觀改善、香林國小新校舍啟用、攤販區重建安置、祝山車站改善及沼平車站新建啟用。

     吳敦義聽取報告後表示,農委會及交通部在辦理阿里山地區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過程,除聯外道路及森林鐵道儘速恢復通車外,應就整體觀光產業內容重新檢討規劃。

     他說,林務局雖已利用淡季完成森林遊樂區短期整頓,並於近日完成園區整體規劃委託廠商的甄選,但對於商圈整建尚未定案,農委會應督導林務局並協調相關部會,積極推動辦理後續相關作業。

     吳敦義表示,阿里山不僅是大陸觀光客來台的首選景點之一,更是國際級的觀光景點。提供安全便利的交通及改善現有景觀,是提升阿里山旅遊品質、吸引更多觀光客的主要任務,也是地方各界的期待。

     他說,在規劃與推動過程中,必須多方聽取當地商家和業者意見、加強溝通與說服、取得共識後才能呈現最佳成果。觀光消費的信用問題也應列入改善項目,公平合理的交易才能讓觀光客留下美好的旅遊印象。

     吳敦義表示, 6 月 25 日阿里山公路開放大巴士通行與甲仙大橋通車,代表八八風災災後重建皆依目標落實執行,災民中途安置與永久屋興建也展現高度行政效率,後續應多行銷各地產業,以協助振興地方產業。

資料來源: 2010-06-17 新聞速報/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