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6-25 | 點閱數: 2844

【中央社】
     阿里山公路去年 8 月受莫拉克颱風重創,今天全線復駛大型巴士,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出席大巴士復駛典禮時表示,政府將規劃興建阿里山纜車,讓遊客有更多樣的選擇。

     阿里山公路復駛大巴士典禮,上午 11 時冒雨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門口舉行,由吳敦義、交通部長毛治國、嘉義縣長張花冠、立委翁重鈞、江義雄等人觸摸魔球揭幕,向搭乘大巴士上山的遊客揮手致意。

     毛治國致詞指出,阿里山公路(台 18 線)去年受莫拉克颱風重創,災情嚴重的 59 、 71 公里等路段,因路基滑落山谷,必需在陡峭的山壁間開鑿路基,修復十分困難。

     風災過後,公路總局去年 10 月 24 日先開放小型車通行, 11 月 20 日再開放中型巴士通行;今年 2 月 12 日雖然開放大巴士通行,但僅能行駛至 66 公里的湖底段,要到 88 公里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必需轉搭中型巴士接駁。

     由於莫拉克風災後阿里山的觀光業一落千丈,為了振興阿里山觀光產業,公路總局今起開放大客車全線通行,但因沿線仍有 8 處在施工,因此施工地點限速 20 公里,請車輛駕駛人小心慢行。

     阿里山工務段指出,公路總局原定 6 月 19 日阿里山公路全線通行遊覽車,但因阿里山區 5 月 23 日下大雨,有部分路段再度受損,只能單線通車,延到今天才全線復駛大巴士。

     吳敦義表示,阿里山公路通行大巴士後,政府對於坍方嚴重路段,將於明年底前採截彎取直,讓公路更安全;對於地方爭取興建阿里山纜車案,政府也將納入規劃,讓遊客到阿里山旅遊有更多樣的選擇。

     吳敦義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門口,向搭乘大巴士上山的遊客揮手致意,隨後前往遊客服務中心廣場,參加大阿里山地區原住民農特產品展售活動;中午並搭乘森林鐵路神木支線,參加「阿里山風華再現」活動。

     嘉義林管處表示,為了重現阿里山風華,林管處在既有的「阿里山五奇」之外,並規劃「阿里山新八景」,包括塔山奇岩、小笠原山、水山巨木、二十八號巨木、阿里山神木遺跡、慈雲觀景、神怡流瀑、香林拱橋,展現風災過後阿里山的新風華與新契機。

資料來源: 2010-06-25 新聞速報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