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6-29 | 點閱數: 2763

【佛尤/屏東潮州(講師)】
     阿里山公路於六月廿五日恢復大巴通車,高山森林鐵路也局部復駛,嘉義縣政府及林務局熱熱鬧鬧的辦了行銷活動。愛好旅遊的我也趕搭熱潮,冒雨開車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繞了一整天;但已是國際知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其雜亂破舊的景觀依舊;尤其一些的攤販,更是讓遊客覺得彷彿突然進入了落後的國家。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不應是林務局所管轄的嗎?怎會允許上天所賜予的天然森林資源如此的千瘡百孔?我在雨中沿著步道繞行園區漫步,在無任何人刻意開發占用的地方,真的會讓人愉悅及放鬆;但區內過多的車輛、多處亂到不行的攤販、破舊的員工宿舍及住宅區、自來水公司、突兀的派出所、混亂的道路指標及大門深鎖的貴賓館等等,這樣的場景都是一般的遊客觸目所及的景象,實與大自然的美景極為不協調。走訪一些的販賣店,所擺設的也是毫無在地特色的商品,但價位卻高得驚人,我沒有買下任何東西,主其事者好像也完全沒有不安的感覺。

     林務局長期以山中大王之姿,盤踞著如此美麗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掌握著土地、經費預算與人力資源,但數十年來的建設卻始終無法讓其與名號相稱;太多難看的公共設施、環境景觀及違章攤販,要如何能持續吸引觀光客?筆者想不通,如此國際性的遊樂區,為何不讓比較懂得遊憩事業的觀光局體系去弄?而讓一群「林務人員」去從事「觀光」開發?原是世界知名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含高山森林鐵路),弄到如此地步,孰令致之?我們的高官除了急急的剪綵開放外,是不是也該為這地方建構出真正美麗的願景?

資料來源: 2010-06-29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