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12-22 | 點閱數: 4730

【呂妍庭/嘉義報導】
     曾讓無數中外遊客在目睹曙光剎那感動回味的阿里山遊樂區祝山觀日平台,因八八風災後地基崩塌,已封閉多時,為配合即將到來的百年日出印象音樂會,嘉義林管處決定讓塵封廿五年的對高岳觀日坪再現風華,成為萬人迎接百年首道曙光的主舞台!

     不過阿管處私下透露,對高岳觀日坪只是一時權宜之計,未來真正取代祝山觀日平台,成為新觀日景點的首選,則屬阿里山區唯一擁有三百六十度視野的小笠原山,後者更被阿管處視為「最後一處祕境」。

     連辦九屆的日出印象音樂會,今年首度從祝山觀日平台移師到對高岳觀日坪,嘉義林管處副處長謝尚達指出,主要是莫拉克颱風過後,從祝山觀日平台、停機坪一路向下延伸到陳有蘭溪約有上百公頃的崩塌,地形嚴重裸露,且仍持續坍塌中,林管處除先行將觀日平台封閉,也把封藏多年的對高岳觀日坪重新整修開放。

     雖然對高岳觀日坪也在森鐵祝山支線上,但多年前林管處考量民眾要進出對高岳觀日坪必須沿著鐵軌而行,管理不便,廿多年來對高岳都是過站不停,火車直接把遊客載往車程約五分鐘的祝山終點站,為配合日出印象活動,一月一日凌晨兩點四十分起陸續從阿里山站出發的火車,也是繼廿五年來首度停靠對高岳站。

     而在祝山觀日平台暫時修養生息空窗期之際,阿管處也積極尋覓新觀日景點,首選當屬近幾年被遊客、網友視為阿里山最後一處祕境的小笠原山觀日眺望台。

     阿管處長方正光指出,遊客從祝山站下車後右轉步行十多分鐘就能抵達小笠原山,位於山頂的觀景平台,天晴可眺望玉山群峰、中央山脈、塔山、對高岳、萬歲山、嘉南平原及陳有蘭溪等地景,視野範圍廣達三百六十度,比祝山觀日平台近兩百度更勝一籌。要欣賞最棒的阿里山日出,小笠原山絕對是唯一選擇。

資料來源: 2010-12-22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