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1-01-16 | 點閱數: 3491

黃如萍/台北報導
     「阿里山為新生代地質,岩層不穩定,興建纜車,塔柱基座難尋,風險高。」鄒族部落休閒產業協會理事長梁錦德指出,興建纜車要開車道、砍樹,對於阿里山的生態仍有衝擊。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指出,纜車若為純運輸使用,最長不得超過十公里;若為運輸兼觀光使用,如台北貓纜,運轉速率稍慢,長度也不得超過七公里;若為純觀光使用,如日月潭纜車,路線長度則不要超過四公里,否則人體會有恐慌感。

     李克聰表示,阿里山空中纜車定位為運輸兼觀光,十一點六七公里的路線,不僅旅客搭乘時間超過人體可承受範圍,纜車動力、塔柱安全、票價等都將是大問題。

     「纜車進出位置都不在原住民部落,原住民只能看著纜車從空中經過,鈔票在空中飄。」梁錦德指出,阿里山部落永久屋到現在還有一百多戶未解決,政府說地質環評有問題,但現在卻有地可以蓋纜車基座,永久屋和纜車的環評竟是兩套標準。

     鄒族人的師大地理系教授汪明輝表示,就客觀性而言,興建纜車確實比開公路好,因為公路常有災情,改善或擴建公路對環境衝擊大,所以他可理解,阿里山興建纜車計畫已無法阻擋,但他要求政府不該把當地原住民排除在決策討論外,且政府也應思考將纜車帶動的效益,回饋給原住民。

     阿里山興建纜車,觀光旅館業則都表支持。阿里山賓館總經理陳振興指出,日月潭纜車啟用後,日月潭旅次從一年三百萬變成七百萬,阿里山若也興建纜車,將有助於提高阿里山觀光的旅次。

     九十八年八八風災後,阿里山觀光業受重創,旅客曾銳減九成,在公路復舊並開放通車,以及交通部觀光局全力行銷後,去年阿里山旅客回升到一百四十萬,但仍不及風災前最高量的一年兩百二十萬旅次。

資料來源: 2011-01-15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