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1-01-16 | 點閱數: 9038

黃如萍/台北報導
 全國第一條高山纜車阿里山空中纜車路線出爐!以頂湖為中心,左往奮起湖,右至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全長十一點六七公里,採BOT興建,投資規模約三十四億餘元,全線搭乘時間超過四十分鐘。纜車串連阿里山三大景點,型塑三種不同旅遊定位,讓阿里山旅遊不再只有看日出及森林浴!

     奮起湖將定位為懷舊火車山城,主打人文歷史風情,火車站、鐵路便當、老舊街道等;頂湖有大片茶園,為製茶、喝茶、買茶等茶體驗區;森林遊樂區則有森林浴及日出等國寶級的森林景觀,成為最大特色。

     阿管處希望透過不同體驗,讓旅客停留在阿里山地區的時間及次數增加,空中纜車被視為阿里山觀光旅遊轉型及永續經營的新契機。

     阿里山空中纜車線全長十一點六七公里,路線避開林班地,避免對保育類或珍貴稀有動植物棲地產生衝擊,避開八八風災發生最大規模坍方的二萬坪地區,場站用地也無位於地質危險區域。

     全線將設置奮起湖、頂湖、十字路、中繼站及森林遊樂區等五個站,其中,十字路及中繼站為纜車回送調度站,只提供原纜車旅客更換車廂,不讓新的旅客上下。纜車運量採八人座、每小時一千兩百人,總興建成本為三十四億餘元,若票價每公里二十元,以興建三年、營運三十年的三十三年特許期計,預估自償率僅七二.一三%,若票價提高到每公里二十五元,自償率可達百分之百以上。

     若每公里二十元,阿里山纜車全線票價為兩百三十三元;每公里二十五元更達到兩百九十二元,阿管處希望以農特產及伴手禮等產業開發方式,提高投資者自償率,降低纜車票價。

資料來源: 2011-01-15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