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11-03-18 | 點閱數: 18959

今天下山時,阿里山公路的所有狀況幾乎都遇上了,在此一併更新,提醒近期上山的朋友多加注意囉!

花季期間,阿里山公路平日的車流量就很大,假日塞車更是免不了的事,現在每日上下山的大陸客非常多,到處都是遊覽車,如果遇上車流緩慢,百分之百都是遊覽車造成的車隊。影響所及的就是車速緩慢,有時跟在後面的車輛多達數十部,若是遇到濃霧的天氣,就真的非常悶!有些司機發現跟車太多,還會讓後面的車輛先過,有些則是一路龜速,那就只能慢慢跟在後面了!其實這樣有點危險,因為跟在車隊裡面,要很專心開車才不會追撞到前車!

站長的建議是:盡量避開遊覽車的車隊,路況不熟者,千萬不要隨意超車,因為阿里山公路有很多彎道,特別是熟悉路況的車輛常會在彎道吃線,萬一逆向超車,很容易發生事故!所以真要超車的話,還是要謹慎一點,確定對象無來車才可以考慮!不想超車的話,中途遇到村落或適合停車的地點,就停車休息吧!阿里山到石桌路段,車流較少,石桌以下到觸口,山區下山的車輛都匯集過來,龍美以下幾乎都是一路跟著車隊下山。以前收假上山時,站長就曾數過下山車隊的車輛,有時一次多達百輛以上,都是遊覽車或是大貨車帶頭,中間還夾著大型車,所以超車也沒有用,只會造成更多的危險囉!

再來就是天氣,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山路經常會出現濃霧,若是遇到天候欠佳的此刻,整條阿里山公路幾乎都在起霧,能見度非常低。所以霧中行車要特別當心,若是夜間行車上下山,最好有人輪流駕駛。還有若是遇到下雨天,現在的阿里山公路,只要累積雨量過於密集,很容易會發生零星的落石,所以建議利用穩定的天氣上下山,可以的話,還是在阿里山過夜比較理想,早點上山,時間就會充裕,也不會趕路!

站長的建議是: GPS 衛星導航可以善加利用,若是路線規劃到別的捷徑,特別是公田 130 縣道,就不要管他了!只要一路都是台 18 線就好了!有 GPS 的好處,就是可以知道公路的狀況,特別是彎道,有助於對路線的掌握!如果再加裝行車記錄器就更好,因為可以多一些自我保護!

最後就是施工路段了!雖然施工單位為了趕工有時會實施交通管制,但是在花季期間,車流量太大,車速已經夠慢了,沿途還不斷遇到施工的交通管制,心情會更加鬱卒!現在站長把最糟的狀況跟大家分享:

71K 路段:因為施工緣故,明隧道這一端僅剩單線通車,遊覽車必須互相禮讓才可以通行,問題是誰讓誰呢?所以施工單位還必須加派人力進行疏導措施,所以雖然施工不至於影響通行,但是為了會車,所有車輛就必須在此等候,依照指示輪流放行,相信在假日期間,等候放行的車輛會更多,造成的車隊會更長,行車的速度就更緩慢!

59K 路段:這裡的施工路段最長,但是主要的管制都集中在明隧道這邊,這幾天因為岩壁進行施工,所以會採取間歇性的管制放行。明隧道出入口則配合施工,已經將路面分成不同方向,花季期間,施工持續進行,因為再不趕工,花季結束後,梅雨季就不遠了!所以還是請大家多多包涵囉!

37-40K 路段:這裡是走山路段的施工點,主要分成三層,現場還有很多吊車等重機具,當然啦!不定時因施工採取的間歇管制也是免不了的。這裡最令人詬病的就是施工造成彎道窪地造成積水,日前因為山區下大雨,就發生清晨彎道大積水,造成公路交通雙向中斷,直到工程單位派推土機排除才恢復通行!

站長的建議是:這三個路段遇到施工管制,就當作休息片刻,放行後,遇到遊覽車的車隊就調整心情面對了!還有施工路段的路面都是坑坑洞洞,通過時,請小心注意!

以上就是現在阿里山公路最新的狀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