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最新花況 | 2011-03-30 | 點閱數: 6843

吉野櫻花瓣與綠葉的角力賽,阿里山花季櫻吹雪上演中!

如果不是上週末假日的一場雨,阿里山花季的吉野櫻此刻仍舊怒放中!可惜!這場雨來得不是時候,正好挑中吉野櫻全面盛開的最高峰,如同興致勃勃的吉野櫻正展開花海迎接大家時,卻被陣雨狠狠的潑了一場冷水!

現在櫻王率先不支退場明年再見,其他的吉野櫻雖然較晚盛開,綠葉卻在此時悄悄的從枝頭冒了出來!這幾天的天氣屬於多雲的天候,截至目前為止,雖然不再下雨,但是只要微風稍起,吉野櫻就開始上演另一場浪漫中帶有幾許哀愁的櫻吹雪,或許現在上山賞花,吉野櫻的盛況早已不如上週,但是櫻吹雪的景致,可能還需要賞花遊客的心情調適!

接下來的阿里山,天氣會逐漸轉晴,吉野櫻花瓣與綠葉的角力賽會更加激烈!放眼望去,大部分樹齡較老的吉野櫻都還維持不錯的花況,現在應該不適合再用幾分開來形容目前的花況,改用花與綠葉的相對比例較為貼切。例如:

沼平派出所的星光大道(吉野櫻鐵道):鐵道上端花與綠葉為 8 : 2 ,鐵道下端花與綠葉為 5 : 5 ,派出所花與綠葉為 8 : 2 。沼平公園花與綠葉為 9 : 1 (本週推薦)。

阿里山賓館:庭園花與綠葉為 7 : 3 ,車道邊花與綠葉為 8 : 2 。

阿里山工作站:櫻王花與綠葉為 0 : 10 ,櫻后花與綠葉為 8 : 2 ,櫻木花道花與綠葉為 8 : 2 (本週推薦)。

阿里山貴賓館:招待所花與綠葉為 8 : 2 ,貴賓館花與綠葉為 8 : 2 (本週推薦)。

阿里山祝山車站:車站前廣場花與綠葉為 9 : 1 ,往觀日平台花與綠葉為 10 : 0 (本週強烈推薦祝山車站)。

本週上山的遊客,想要感受吉野櫻的花海,似乎要有心理準備!因為現在公布花與綠葉的數據,將會隨著時間而產生消長,例如貴賓館現在花與綠葉為 8 : 2 ,明天可能變成 7 : 3 ,後天再變成 6 : 4 ,每經過一天,花會少一點,綠葉會多一點。

所以建議除了吉野櫻外,焦點應該放在其他的櫻花上面,例如大島櫻、高砂櫻,貴賓館的五所櫻也將要盛開,飯店旅社區的青山別館除了雨晴枝垂櫻外,松前櫻、牡丹櫻、鬱金櫻等也都進入盛開期,不想走遠的話,這裡是非常適合一個景就可以看到很多櫻花的點。

除了櫻花外,園區到處可見森氏杜鵑的花影,這是黑狗兄站長強烈推薦的植物,比起吉野櫻嬌嫩的身軀,原生種的森氏杜鵑真的是不怕風雨,盛開時期至少可以維持二週以上的花況。還有台灣一葉蘭也是不能錯過的,在第一管制站旁的岩壁上,就有為懶人族專設的一葉蘭賞花區,想要感受更多的一葉蘭花海,那就要到貴賓館,這裡才是一葉蘭土生土長的秘境!

最後再次強調,本週最佳的吉野櫻賞花景點為祝山車站,因為海拔較高,這裡的吉野櫻是園區內最晚盛開的景點,而且上週末的寒流反而讓這裡因禍得福,因為只有祝山吉野櫻才可以欣賞到以玉山積雪為背景的櫻花。

祝山目前也面臨櫻吹雪的窘境,但是遠望綠葉不是很明顯,是目前花況最好的!而且午後的濃霧吹來,祝山的吉野櫻也是最有詩情畫意的景點。根據黑狗兄站長的連日觀察,這裡的櫻吹雪有部分的罪魁禍首是來自可愛又叛逆的冠羽畫眉,因為他們總是成群結隊跑來吉野櫻花叢嬉戲湊熱鬧,只要他們大駕光臨,吉野櫻下雪的景致就會非常明顯!

以下為 3 月 29 、 30 日的吉野櫻最新花況:

 

以下為 3 月 30 日拍攝的祝山吉野櫻花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