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1-04-28 | 點閱數: 3249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 27 日電)阿里山小火車今天發生翻覆意外,多人傷亡。雖然事故原因待調查,但危險路段何只阿里山,政府全力推動外國人來台觀光 1000 萬人次目標時,旅遊安全不能只是說說而已。

去年 10 月 21 日梅姬颱風共伴豪雨,短短幾小時就在蘇澳降下超過 1000 毫米雨量,致蘇花公路坍塌,創意旅行團整車陸客連人帶車不見蹤影;雖說是天災,但蘇花公路遇雨拉警報,卻是不爭的事實。阿里山小火車翻覆事故不是第 1 次,雖然事故原因待調查,阿里山小火車潛藏風險也是不爭事實。

台灣多山,許多旅遊景點在山上、水邊,許多公路早被遊覽車司機視為危險路段,但為了生活身不由己。

有 15 年遊覽車駕駛經驗的簡忠華表示,包括蘇花公路、阿里山公路、行經太魯閣的台 8 號道及到清境、武陵農場的道路,都是遊覽車司機心目中的高風險道路,原因無他,「因道路狹小,一旦上路了就無法回頭。」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姚大光特別點名,被來台外籍旅客選為最愛景點的太魯閣,為不安全景點。

太魯閣在去年 1 月、 2 月都曾發生落石砸陸客,致陸客死亡或受傷事件,內政部營建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雖已進行改善工程,並要求入內遊客要戴安全帽,仍無法百分之百保證安全。

姚大光表示,到景點要求旅客戴安全帽,就是不安全,「安全是最基本要求」,政府不能開放不安全的景點,再由旅行社自負旅客安全風險。

觀光業務事權不統一,也是大問題。以阿里山為例,觀光局雖然設有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但遊客必到的阿里山小火車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卻屬農委會林務局管轄。

類似情形屢見不鮮,包括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水利署、退輔會、農委會等,都可能是觀光景點的主管機關;但因組織任務不同,如營建署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主要任務是生態保育,水利署是水資源管理,任務本質與開放觀光矛盾,有時疏於管理觀光事務也有所聞。

政府高舉「5 年內,外來旅客破 1000 萬人次」目標,陸客自由行也開放在即,安全絕對是最低標準。如陸客捨遊覽車就火車,避免通過危險的蘇花公路就是一例,如何提供旅客安全旅遊方式,政府各部門必須深入思考。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11/04/27 22: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