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1-04-29 | 點閱數: 2777
〔中央社〕阿里山小火車意外事故,農委會已籌組專案小組,下周展開總體檢,森林鐵路也確定移交台鐵經營,林務局與鐵路局 3 個月內將密集協商,年底前敲定移交時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胡興華今天表示,雖然阿里山森林鐵路每年虧損約新台幣 1.5 億元至 2 億元,但阿里山鐵路是文化之財,政策定調,就會編列預算支應。

阿里山森林火車發生嚴重傷亡意外,胡興華表示,農委會已經籌組涵蓋地質、生態、林業、安全、鐵路機務以及交通部鐵道安全等專家組成專案小組,下周展開阿里山森林鐵路總體檢,以提供農委會意見,作為日後改善參考。

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經營問題,胡興華表示,去年底即已經定調阿里山鐵路將交給台鐵經營,這個政策方向沒有改變;有關林務處理部分,則還是由農委會林務局負責。

胡興華進一步指出,農委會林務局與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 3 個月內會進行技術性洽商,務必在今年年底以前確定阿里山森林鐵路委託台鐵經營時間。

依據農委會提供資料顯示,阿里山森林鐵路平均 1 年收入約 6000 萬元至 7000 萬元,支出約 2 億餘元,平均而言,森林鐵路每年約有 1.5 億元至 2 億元虧損。

媒體問及台鐵相當關切阿里山森林鐵路虧損問題時,胡興華表示,阿里山鐵路是文化之財、是重要國家資產,政策上決定火車要繼續經營,政府就要編列預算,不管這個預算是要編列在農委會、交通部,「因為這是行政院層級已經確定的事情」。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