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2-03-09 | 點閱數: 7366

「魚池鄉今天下雨嗎?」這是許多攝影同好最近見面的問候語,因為南投縣魚池鄉下雨的隔天,能在日月潭畔的金龍山上,欣賞美麗日出與壯麗的低空雲海,這處觀日出處女地,讓觀光局長賴瑟珍也驚艷。

「不必開數小時的車遠赴阿里山,就能觀賞低空雲海,那種變化氛圍『真是太美了!』」攝影行家簡文鎮說,八百八十公尺高金龍山的日出雲海,比阿里山更具層次感,車程也不遠,一個很平易近人的小山頭,已成攝影同好取景新去處。

賴瑟珍前年八月在魚池鄉長陳錦倫與前日管處長曾國基陪同下,親自見證金龍山日出與雲海奇景,讚嘆之餘,指示將金龍山,發展成國內低海拔觀日出與賞雲海勝地。

實地探訪這處秘境,沿途可見人造肖楠林、梅樹與夾道盛開吉野櫻,百餘公頃鄉有公共造產針葉林地,散發出淡淡芬多精,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車開到觀景台附近,等候遠方雲隙漸開,先是第一道金黃太陽光射出雲隙,接著雲霧升騰而起,遠方魚池鄉的宮殿式建築納骨塔在雲海中飄浮,腳下約一百公尺處,就是冉冉飄移、軟綿綿的雲海,猶如置身仙境。

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已完成登山步道,步道沿肖楠林道蜿蜒而建,最佳觀賞點的木棧道、三座依山而建涼亭也已完工。

在地阿伯建議,想看壯觀的雲海,最佳時間是魚池鄉下午至晚上下大雨後的隔天清晨;專家說,主因是雨後水氣足,雨水洗刷掉粉塵,隔天太陽一探頭,水氣蒸發翻湧而上,也使得雲海變幻更加迷人。

【2012/03/09 聯合報】

--------------------------------這是分隔線------------------------------------------------------站長有話要說!

我想同樣交通部觀光局管轄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應該邀請記者先生,來阿里山公路半山腰的隙頂二延平山、頂石棹等地看看。

嚴格來說,金龍山(五城)雲海應該只是清晨的水氣蒸發,出大景與否,則是看水氣的凝結程度。這和台灣另一處更具盛名的台南左鎮、龍崎附近的二寮雲海,其實都是相同的道理。

至於阿里山公路的隙頂、頂石棹雲海,有親身體驗的朋友應該終身難忘,在阿管處興建的登山步道、觀景台陸續開放後,便吸引大批攝影同好前來朝聖,尤有甚者,假日二延平山觀景台(山頂共四座)更是一位難求,平均腳架數量都在數十支以上。除了俯瞰嘉南平原的奔騰雲海外,日落之後,還有夜景加碼放送。

老實說,看到新聞標題:阿里山失寵,忍不住跳出來說幾句話!

以下附上幾張二延平山的雲海,現在這裡網路爆紅人太多,有時我反而覺得太誇張,連拍照都變得更加辛苦!但是有人潮就是好事,畢竟阿里山區的美景靠攝影同好的分享力量擴散出去,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朋友來體驗壯麗的自然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