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花季之最 | 2012-03-09 | 點閱數: 9052

每年此時,有很多的朋友遠從各地來到阿里山賞櫻,但是海拔二千多公尺的阿里山上,有很多不確定的氣象因素,前幾天的豔陽高照,瞬間冷鋒南下轉成春寒料峭,期待中的藍天版吉野櫻,可能就此變為濕情畫意版,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

黑狗兄站長不是氣象專業人員,也沒有預報氣象的能力,在此僅提供二十多年居住阿里山的經驗,提供以下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一、隨時掌握中央氣象局阿里山的 24 小時即時天氣(http://www.cwb.gov.tw/V7/observe/real/46753.htm)。

二、根據最新的氣象資料,準備適當的禦寒衣物及隨身物品(如防曬用品、雨具)。

三、從上山起點觸口開始,氣候將分成熱、暖、溫不同氣候帶,有些路段會有濃霧,行車務必專心(最好有替代駕駛)。

四、機車族的朋友,行李箱中請備妥雨衣,除了雨天備案,還可以禦寒。

五、阿里山的清晨還是很有涼意,建議洋蔥式的穿著,別忘了穿一雙好走的鞋子。登山杖非常好用,雙肩背包也會讓您賞花更輕鬆!

六、即使天氣預報是多雲偶有陣雨,阿里山還是有可能出現大太陽。

七、典型的阿里山天氣,上午晴空萬里,中午前後雲層變多,午後轉成迷霧森林,傍晚雲霧散去,偶有日落雲海,夜晚則是滿天星空。不同的天氣型態,賞櫻的意境也各異其趣。

八、櫻花盛開之後,最怕遇到風雨的侵襲,晴朗天候的花期可以持續十天左右,若是風雨攪局,則會隨著影響程度縮短花期。

九、每年的阿里山花季尖峰時段不一,氣溫升高、櫻花盛開速度快,相對的凋謝的速度也快。最好的方式是花開前下雨,花開時轉晴,花開後多雲時晴。

十、上山前,還是看看中央氣象局的即時影像(台灣看透透),與其假日上山人擠人,不如請假平日上山,賞花品質將會改善很多。

以上為氣候影響阿里山花季的相關因素,資料更新將不定期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