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最新花況 | 2012-03-19 | 點閱數: 8022

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 2012 年的阿里山花季果如預期的掀起賞櫻狂熱,從 15 日花季揭幕以來,整個阿里山滿滿的都是人潮,而且都已經滿出遊樂區外面了!是的,即使來到星期一的平日,阿里山有如週休二日般的擁擠,聯外道路的臨時停車場一位難求,第一管制站內的祝山林道,行人斑馬線已經無法容納人群,連車道也都是遊客,這樣人車爭道的畫面有時令人不禁捏把冷汗!還好,林務局打算進行人車分流的步道規劃,或許明年花季時,就不會出現人車同時爭道的現象了。

回到阿里山花季的主題,還記得櫻王盛開之時,大家衷心期望接下來最好都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沒錯!阿里山最近的天氣型態讓大家覺得春天真的來了,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有時還真覺得阿里山不只春天來了,連夏天的腳步也近了!

不過好天氣的背後似乎透露一股訊息,告訴大家,別高興的太早,花季的成敗操之在於天氣,最好的賞花天候應該是這樣子的:櫻花含苞待放前需要雨水的滋潤,然後溫暖的陽光降臨,這樣櫻花的盛開可以縮短週期,整個花海會更密集,櫻花盛開之後,天候最好轉成涼爽的天候,有點陽光又不能太強,這樣盛開的花況才能持久!

今年的櫻花盛開週期基本上符合上述的花開邏輯,但是盛開之後,天氣反而更好,幾乎天天都是豔陽天,高溫的天候已經讓吉野櫻的花況開始進入老化的階段,原本預估花海可以維持到本周末假日,如今,好天氣將可能提前結束吉野櫻的黃金時段,因為各大賞花景點已經開始出現櫻吹雪的畫面,涼風徐徐吹來,賞花遊客沈浸在落櫻繽紛的浪漫氣氛中,是的,想一睹吉野櫻盛況的朋友們,您的動作要加快了!再不上山,可能就要期待明年再相見了!

高溫依舊存在,步道上滿滿的都是遊客,細心的朋友仔細一瞧,說不定還會有驚喜的發現!因為三月下旬甚至是四月初才要登場的重瓣櫻花都開始進入初開階段。大島櫻等不及吉野櫻的退場,已經迫不及待的綻放,高砂櫻、一葉櫻、五所櫻也是,甚至連罕見的子福櫻也開始盛開,這樣的花開速度真的太快了,搞不好 4 月 15 日花季還未結束,最後一波的普賢象櫻也都盛開完了!

今年的櫻花以 Turbo 的速度盛開,台灣一葉蘭也加入戰局,還好另一個花季要角森氏杜鵑花期還算正常,第一管制站的森氏杜鵑指標已經進入盛開期,花形碩大,盛開後有如巨大的彩球。除了第一管制站外,祝山林道、神木步道也都有森氏杜鵑的族群分布。

除了森氏杜鵑外,郁李、垂絲海棠、雛菊、海芋也都是花季的觀賞植物。

本週推薦的吉野櫻賞花景點如下:

第一順位:派出所鐵道。派出所的花海最壯觀,吉野櫻鐵道的最上層車道俯瞰角度也不錯,但是鐵道旁的吉野櫻就遜色多了。

第二順位:工作站的櫻木花道。櫻王已經長出綠葉並將退場,櫻王旁的吉野櫻(亦可稱為櫻后)也進入盛開期,往三代木的櫻木花道,花海還算不錯,步道旁還有大島櫻、霧社櫻、高砂櫻、雨情枝垂櫻也都盛開中。

第三順位:阿里山賓館。賓館的櫻花庭院今年盛況依舊不如預期,反倒是車道旁的吉野櫻風采依舊。

第四順位:祝山車站觀景台。今年盛況來的快,去的也快!如果您不是要到祝山看日出,建議可以省省力氣,可以不用走 40 分鐘來到祝山,因為祝山的櫻吹雪比您想像的還要快!

第五順位:貴賓館、第一招待所。目前吸引人的應該就是靜謐的賞花意境吧!

總之,吉野櫻的盛況將隨著櫻吹雪的畫面,展開白花與綠葉的拔河,還沒上山的朋友,可要把握時間囉!因為大島櫻、重瓣櫻花都已經迫不及待要登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