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好消息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3-01-15 | 點閱數: 4200

【寶智華╱嘉義報導】阿里山公路七十一公里處因莫拉克颱風受創,已持續單向管制三年多,公路總局斥資二億八千萬元在路旁新建「芙谷峩」(峩音同額)鋼架拱橋,避開路旁崩塌山壁,在七、八十度的陡坡施工架設,終於完工,並定今天通車。

「之」字階梯推進

公路總局嘉太工務所主任賴世寶說,「芙谷峩」橋名是取鄒族語「FKUO」譯音,意指「山芙蓉」,山芙蓉則是鄒族吉祥樹種,橋身也是採用代表鄒族的紅色。
賴世寶說:「芙谷峩」於二○○九年開工,橋長一百九十八公尺,橋面寬九公尺,採大跨徑鋼箱樑結構,施工最難之處是橋旁高達二百六十八公尺的山壁是易崩塌岩層,隨時有落石危險,施工區又是七、八十度的陡坡,挖土機與重型吊車無法直接下山谷施工,施工單位必須建構「鋼便道」,以「之」字型階梯方式向深谷推進,且山區不時濃霧大雨,增加施工難度。

 

過3颱超進度

第五工程處副處長賴明煌說,「芙谷峩」施工期間歷經六一○水災、泰利、蘇拉、天秤颱風考驗,仍超前進度完工,未來還計劃在鄰近阿里山公路開闊地設置三座觀景台,方便觀光客攝影紀念。

芙谷峩橋小檔案

★造價: 2 億 8 千餘萬元
★長度: 198 公尺
★跨距: 160 公尺
★名稱意涵:鄒族語「山芙蓉( FKUO )」
★特色:鋼箱樑結構,外觀採鄒族代表的紅色
橋樑資料來源:公路總局阿里山工務段

新聞資料來源: 2013/01/15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