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最新花況 | 2013-03-07 | 點閱數: 12192

連續幾日驟降的低溫,導致吉野櫻的花開速度急凍,星期三起,天氣回暖,高溫開始催化,吉野櫻又開始有了明顯的最新花況,櫻王一枝獨秀已達全開盛況,祝山車站、阿里山賓館、阿里山派出所等景點也突破三分開,本週假日預估可達五分開。欲上山賞花的遊客,請把握本週尚未實施承載量管制的假日。

目前各景點最新的花況如下,星期五起的晴朗天候,將會讓目前的花況繼續加速:

1 、派出所吉野櫻鐵道:派出所三分開,吉野櫻鐵道下端一分開,上端三分開,本週假日可達五分開。

2 、沼平公園詩路、櫻之道:緋寒櫻全開,新種植的吉野櫻部分全開。

3 、賓館浪漫花道:阿里山賓館歷史館(舊館)前的櫻花庭院三分開,本週假日可達五分開。車道旁的吉野櫻施工封閉中。

4 、工作站櫻木花道:櫻王全開,花況可維持 7 至 10 天,工作站旁的草坡緋寒櫻全開,三代木櫻木花道吉野櫻一分開,霧社櫻全開,緋寒櫻全開。

5 、祝山日出櫻花道:可搭配日出賞櫻,目前花況約五分開,本週假日可突破七分開。

6 、貴賓館日式經典花道:貴賓館一分開,第一招待所附屬館三分開。

黑狗兄建議的賞花路線如下:

大門收費站→阿里山火車站或遊園車至沼平車站→貴賓館第一招待所→沼平公園詩路、櫻之道→派出所吉野櫻鐵道→阿里山賓館→阿里山工作站→三代木櫻木花道→樹靈塔→香林神木→慈雲寺→第一巨木群棧道→神木車站(搭神木線火車回阿里山火車站)→第二巨木群棧道→受鎮宮(搭遊園車回旅客服務中心)。

有安排觀日出的遊客,回程搭火車請在沼平車站下車,再銜接建議路線的貴賓館第一招待所。

散客開車上山的交通教戰守則:

1 、盡量在八點以前到達遊樂區,愈早出發愈好。因為九點以後,陸客團大軍就會來到阿里山,不想人擠人,請提早出發,或是直接住宿阿里山。

2 、建議安排兩天一夜的賞花行程,如此可在中午以後出發,到達阿里山約在三點以後,此時陸客團陸續下山,阿里山恢復寧靜,可欣賞阿里山最美的晨昏景致。第二天看完日出後,在九點以前到達賞花景點,如此可在陸客團尖峰時段前悠閒賞花。

3 、阿里山公路八點以後車流量快速增加,公田 130 替代道路封閉施工中(很會挑時間)!所以只能從頭到尾乖乖行駛台 18 線公路。目前只有 80k 明隧道施工單線管制。阿里山大門三角圓環機動進行交通強力疏導,無住宿證明或通行證者,請將車輛停放在大門外周邊的臨時停車場,有接駁專車請盡量利用,平日若無接駁車,必須徒步進入遊樂區。

4 、一日遊的行程,請安排二人以上駕駛,特別是三經半夜出發者,務必安排替代駕駛,避免一人長途開車疲憊發生意外。

5 、台 21 線新中橫公路白天開放通行,傍晚五點後塔塔加封閉無法下山,請注意管制時間,以免徒勞往返。

另外阿里山的氣候仍屬於冬季類型,請勿被平地的溫度蒙蔽,上山務必將寒冬的禦寒裝備帶齊,並以洋蔥式穿法賞花,高山紫外線殺傷力強,請加強防曬!

以下提供 6 、 7 兩日的最新花況現場實景, 8 日的最新照片將另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