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其他新聞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4-03-05 | 點閱數: 3716

〔記者謝銀仲/阿里山報導〕阿里山氣象站去年被嘉義縣府指定為古蹟後,中央氣象局選在遊樂區阿里山閣大飯店對面該局土地辦理遷建工程,日前已完工,俟驗收通過、完成線路及儀器架設後,預計五月可遷入辦公。縣府活化氣象站古蹟建築,期盼氣象人員撤出後,爭取足夠經費整修,為阿里山再添觀光新亮點。

 

台鐵欲整修當宿舍 縣府力爭新亮點

 

台鐵接管阿里山森鐵後,期盼在阿里山設一處員工專屬宿舍及招待所,礙於土地取得困難,無法如願,一度計畫透過交通部向氣象局撥用阿里山氣象站舊址,整修做為員工宿舍與招待所。

 

此構想必須克服文資法等法令限制,加上林務局認為氣象站舊址在第二管制哨區域內,若整建為員工宿舍,不相干人員進出頻繁,管制不易等,台鐵高層經評估後認為難度高,暫時打退堂鼓。

 

針對阿里山氣象站舊址未來走向,縣府表示,正全力爭取相關單位補助,希望重現阿里山氣象站往日風華,呈現其歷史價值和美感,甚至可在原處成立「高山氣象博物館」,提供民眾深度知性旅遊。

 

坐落萬歲山北側 日治檜木建築

 

阿里山氣象站坐落阿里山鄉萬歲山北側、海拔逾二千四百公尺,日治昭和八年(一九三三年)興建,設立之初取名「阿里山高山觀測所」,除為開採阿里山檜木提供科學資料,也為發動「太平洋戰爭」預作準備,整棟全檜木建築樣貌獨特。

 

在阿里山氣象站被縣府列為古蹟前,中央氣象局原編列四千萬元預算準備整修,因氣象站被列為古蹟後,必須依照文資法規定辦理,整修經費超過一億元,氣象局無力負擔,仍以原編列四千萬元預算,選在該局位在阿里山閣大飯店對面一處佔地約零點五公頃土地辦理遷建工程。

 

資料來源: 2014/03/04 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