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5-03-30 | 點閱數: 2935
轉貼自由新聞網的新聞!

〔記者朱俊彥╱信義報導〕

新中橫公路知名景點夫妻樹日益傾斜,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決定採取「自然放倒」策略,但為防止隨時可能落掉的枯枝及倒下的巨木,危及遊客安全,該處已在周邊設置圍籬及禁止進入告示牌,不過仍有許多遊客闖入「禁區」,讓玉管處相當憂心,已派員加強勸導。

位於台廿一線新中橫公路一百四十七公里旁,標高二千六百公尺的二株紅檜巨木,早在民國五十二年塔塔加地區發生森林大火時被焚毀,但枯木仍相依而立,十四年前新中橫公路開通後成了著名的景點,並成為情侶及夫妻遊客眼中,見證愛情的「夫妻樹」。

可是這對浪漫愛情象徵的夫妻樹,兩年前經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教授陳玉峰調查發現,夫妻樹傾斜情況日益嚴重,斷言有可能在五年之內倒下,提醒玉管處應儘速尋求因應之道,以免夫妻樹突然傾倒,危及遊客的安全。

由於之前有部份遊客發現,夫妻樹的枯枝上有冒出新芽的跡象,一度令人誤以為夫妻樹有復活的希望,後經玉管處調查證實只是附生的他種植物,去年底並正式完成評估,確認夫妻樹早在四十餘年前死亡,無原樹或隔代重生的機會,且更可能在颱風來襲時提前倒下,因此放棄拯救岌岌可危的夫妻樹,決定採取「自然放倒」策略。

玉管處長林青表示,若為了不讓夫妻樹倒下,硬從樹幹灌漿或從傾斜側設樑柱支撐,雖可使夫妻樹重新挺立不搖,卻會破壞其原有景觀及美感,且就生態保育的角度而言,落葉歸根,樹倒歸於塵土,適得其所。

他也深信,即使將來夫妻樹自然倒下後,也將一如阿里山的神木一般,永遠在遊客心中留下美好回憶。

資料來源: 2005.03.29 自由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