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6-02-18 | 點閱數: 4389
(記者黃國芳∮嘉義報導)

嘉義縣竹崎鄉建築老師傅陳振龍,應嘉義林管處委託,製作阿里山森林火車百年老站鹿滿車站縮小 20 倍的模型,全數以細小的檜木打造,尤其是精準的比例,加上細膩的手法,重現鹿滿車站的百年風華。

位於竹崎鄉的鹿滿車站興建於 1900 至 1910 年之間,阿里山森林火車嘉義北門站和竹崎站之間重要的小站,早年的檜木車站嚴重破損,去年嘉義林管處以檜木原形原貌重新建造。林管處獲悉竹崎鄉民陳振龍的建築工藝廣受好評,於是邀請他製做鹿滿車站模型。

陳振龍表示,鹿滿車站是件建築傑作,尤其是「不規則的美」,四面八方不對稱,每一面向從屋頂到走廊等都各有特色,無論從那裡看都很漂亮,屋頂的傾斜式設計,融合東西方文化,在車站建築中很少見。

陳振龍從事土木建築工作四十餘年後退休,獨門絕技是精準的建築繪圖,他說,這招是早年特別向當時的日本建築師請益,一般老師傅都學不來。他先繪出縮小 20 倍的鹿滿車站草圖,花了一個多月準備檜木材料、耐心製做,目前已完成大部分的骨架。

精緻的鹿滿車站模型,和原站一模一樣,有走廊、座椅、售票口、和室等,出入口的木門、門窗和和室門都可開啟或滑動。鹿滿車站檜木模型預定一個多月後完成,林管處將公開展示並典藏。

資料來源:【台灣日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