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3-02-22 | 點閱數: 6109
又到了櫻花綻放的時節,每年此時,全台都會掀起一陣賞櫻熱潮,位嘉義縣阿里山的台灣山櫻花正進入盛開期。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從現在起一直到 4 月中旬將陸續有不同品種的櫻花綻放,遊人可安排二到三天的假期,選擇平常日前往。【文╱黃嘉裕】

日本櫻花盛開在 3 月,尤其是阿里山吉野櫻花,宛若大雪上了枝頭,最美的賞花小徑,從阿里山舊車站到阿里山派出所間、姐妹潭附近與三代木附近的櫻花園,此外,阿里山賓館附近也有 300 株吉野櫻花。

一般來說,阿里山櫻花季從 3 月 15 日至 4 月底,就屬 3 月最美。阿里山除了賞櫻外,一年四季的日出、晚霞、雲海、雲瀑,叫人流連忘返;若你懂得遊玩大阿里山,可在奮起湖站、新阿里山公路沿途、或是新興的生態景點阿里山南三村等,尋覓到不同風味的阿里山風情畫……

又到了櫻花綻放的時節,每年此時,全台都會掀起一陣賞櫻熱潮,位嘉義縣阿里山的台灣山櫻花正進入盛開期。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從現在起一直到 4 月中旬將陸續有不同品種的櫻花綻放,遊人可安排二到三天的假期,選擇平常日前往。

長久以來,阿里山一直以鐵道、日出、雲海及神木聞名,不過,為了吸引更多觀光客,在林務局和觀光局用心開發下,也發展出許多值得一探的景點,山櫻花在相關單位的用心推廣下,也逐漸成為阿里山的一絕。

阿里山的花季從 3 月 15 日至 4 月 15 日,是台灣賞櫻特區,以白色吉野櫻著稱。阿里山高海拔區域,高山清冷,雪白的吉野櫻似雪飄飛,營造一種北國風情,是台灣賞櫻一級特區。

其實,除了櫻花外,大阿里山地區還有許多美麗景點,鄒族文化是阿里山的寶藏,瑞里、瑞峰、豐山、來吉、奮起湖及達娜伊谷等,這些地區都具有豐富的鄒族文化、竹林景觀及山城景色,值得遊人來一趟深度旅遊。

目前,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中,台灣山櫻花數量僅次於花季主角吉野櫻,園區內山櫻花幾乎全面綻放。另外,阿里山公路沿線 70 至 71 公里處與青年活動中心附近,也有許多山櫻花正逐漸綻放。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鐘福松建議,除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神木、日出等景觀外,大阿里山地區能夠規畫至少三天的精華旅遊行程,到瑞里的瑞太古道尋找如電影臥虎藏龍中清幽的竹林景觀、螢火蟲紛飛美景、住里佳鄒族部落民宿體驗鄒族文化、遊便當王國奮起湖山中之城等,體驗阿里山不同的樂趣。

雖然阿里山風景秀麗,但礙於遊客集中在假日及缺水,使得這裡的觀光業一直難以突破。對此,阿管處長鐘福松表示,阿里山遊樂區外國觀光客約佔二成;目前,阿里山單日承載遊客約為 5,000 人,不過,遊客過份集中於假日,已使得阿里山旅遊品質低落。

為了吸引國際觀光客,林管處已準備採 BOT 模式在遊樂區建兩座國際級旅館,若能在 97 年完成,將能大量吸引外國遊客。此外,為解決觀光旺季交通運輸問題,阿管處已向台糖公司購買觸口地區土地設轉運中心,計畫以接駁巴士往來觸口到遊樂區。

至於水源的問題,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林管處已與自來水公司合作,新建 2.5 萬公噸蓄水量的新蓄水池;乾旱季節配合利用鐵、公路載運泉水,未來遊樂區缺水問題可望有效改善。林務局日前辦理阿里山森林鐵路招商及森林遊樂區五星級旅館 BOT 招商案,但只有一家業者出席。目前林管處管理的阿里山賓館已提出擴建計畫,研擬擴建為遊樂區內擁有 150 間客房的五星級旅館。

配合這一波賞櫻活動,當地飯店業者也開始動了起來,位於大阿里山觀光帶的瑞里飯店,經重新整修後,也推出瑞里農場賞花活動,配合農委會推廣觀光休閒產業。

花季的阿里山住宿難求,交通及住宿賞花訊息,可洽:阿里山高山青飯店( 02 ) 23463551 或林務局嘉義林管處( 05 ) 27877006 。

資料來源:【2003/02/21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