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7-10-07 | 點閱數: 5190
媒體報導常稱阿里山森林鐵路為世界三大登山(或「高山」)鐵路之一,其實從頭到尾,都是以訛傳訛的錯誤。【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常稱阿里山森林鐵路為世界三大登山(或「高山」)鐵路之一,其實從頭到尾,都是以訛傳訛的錯誤。

一九八六年一月,阿里山林鐵與日本的大井川登山鐵路締結姊妹關係,由於大井川鐵路在一九七七年與瑞士阿爾卑斯山的 BRB 登山鐵路締結姊妹路,因此日方號稱這是「世界登山鐵路三姊妹」。台灣媒體引述之後,卻輾轉變成「世界三大登山鐵路」或「世界三大高山鐵路」,流言越滾越大,最後就變成「世界『僅存』三大高山鐵路」。

目前全球鐵路最高點是大陸青藏鐵路的唐古拉山口,高度五○七二公尺。以阿里山鐵路最高點二四五一公尺,最大坡度千分之六十的規模,都排不上全球前三名。不過阿里山鐵路是全球唯一起點低於一百公尺,高度落差在兩千公尺以上的鐵路,沿途景觀變化極大,且之字形鐵道、螺旋登山鐵道、直立汽缸蒸汽火車等特殊技術,的確在世界登山鐵路界占有一席之地。

資料來源:【2007/10/0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