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7-12-24 | 點閱數: 2487

 蔡長庚/嘉義報導

嘉義林管處廿三日為阿里山森林鐵路,慶祝 96 歲生日,全國木雕創作比賽,由黃明鍾的〈返璞歸真〉得第一名,阿里山火車曾使用過的車頭、車廂,也一併亮相,還有森鐵祈福樹,樹枝 DIY 等各項親子 DIY ,吸引老少一起創作,讓森鐵的生日,熱鬧非凡。 

 嘉義林管處昨日在車庫園區,為阿里山森林鐵路舉辦慶生派對,近一世紀來,曾在阿里山森林鐵路上走過的新舊火車頭、車廂,靜靜的停在車庫鐵軌上,見證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軌跡與林業興衰。

 新舊火車頭 見證森鐵 1 世紀

 會場中佈置一棵森鐵祈福樹,林管處提供木質祝福卡,讓民眾寫下新年新願望與對森鐵的祝福,掛在祈福樹上。配合森鐵生日舉辦的全國木雕賽, 20 位參賽者與邀請的 5 位木雕師,已將完成的作品陳列在會場,經過 5 位評審委員 3 輪投票後,由來自苗栗的黃明鍾,以〈返璞歸真〉獲第 1 名, 2 、 3 名分別是黃弘彥的〈春曉〉和劉昌宏的〈大風起〉。些作品將在車庫園區內陳列,星期假日開放供民眾參觀。

 活動尚包括「彩繪蒸氣火車」裝置藝術、彩繪拓印及樹枝造型 DIY 、鄒族紙帽 DIY 、陶土蛙彩繪、可愛草蚱蜢與吸管蝦編織、檳榔實創意 DIY 等 10 多種提供親子一起 DIY 的攤位,嘉北國小管樂隊、興安國小鼓隊、嘉義大學熱舞等,則以接力聯演方式表演,炒熱現場氣氛。

 嘉義林管處長葉賢良說,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這幾年來,林務局不但整修蒸汽老火車頭、研發讓一列車提高到 8 節車廂同時上山,也添購 7 部全新機關車, 8 節復古檜木車廂,並改建車站,強化隧道鐵軌,諸多的作為,就是希望阿里山森鐵能長長久久被動態保存,成為世界珍貴遺產。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7.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