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8-04-02 | 點閱數: 4417

轉貼中時電子報的阿里山新聞。蔡長庚/嘉義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小火車一日上午滿載上山賞櫻的一百五十名遊客,在交力坪以上不遠處出軌,幸好無人受傷。奇的是,三天前同一時間、同一地點也發生出軌事件。更奇的是,搶修時未能將出軌車廂抬上軌道,但燒金紙拜拜後,立即完成搶修。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一日上午九時從嘉義出發,八節車廂載滿一百五十名乘客上阿里山賞櫻。十點五十分,過交力坪車站到卅五.七公里處,第七節車廂突然打滑,左、右前輪出軌,整列火車立即停住,沒有翻覆也未傾斜。

 與三天前狀況一樣 乘客稱奇

 三月卅日上山賞櫻的小火車第四節車廂也在同一地點,同一時間出軌,昨日小火車經過時,奮起湖監工區工務人員仍在現場檢修卅日出軌地點的鐵道。

 監工區工務長嚴茂盛說,火車來時,大家停下來,並注意火車經過時有無異樣。當時他看到機關車有撒下阻滑砂,但第七節車廂仍打滑且前輪出軌,他立即拍打車體,通知司機煞車。

 火車停下後,乘客發現又是車廂出軌,覺得相當奇怪。住台北的王明賢問司機:「是不是前天出軌的同一地點?」司機回答知「是」時,包括他和其他人相當訝異的說:「怎會這樣?」有乘客覺得相當巧合,紛紛拍照留念。火車服務人員指導後面四節車廂的乘客轉搭前面四節,由第四節後面的機關車繼續行駛往阿里山前進。

 燒金紙拜拜 才順利完成搶修

 嘉義林管處處長葉賢良聽說同一地點又出軌,也覺得不可思議,再度到現場指揮相關人員檢測,從鐵軌、車廂逐一檢查,發現都正常。林務局長林仁德獲報阿里山小火車再出軌,也趕到現場了解。

 檢修人員以油壓千斤頂要將車廂扶正,由於有前天的經驗,且只有前輪出軌,原本以為很快就能完成搶修。但連續四次要將出軌車廂的車輪抬上鐵軌都未成功,大家覺得毛毛的。有人提議燒金紙拜拜,結果拜拜後,第五次就將車輪扶上鐵軌,試車也正常,全部搶修過程約兩小時。

 對於連續兩次出軌,葉賢良表示要全面整理該路段路基,並檢查所有車輛,列車通過時派人監看,要求駕駛注意路況;也研議該路段改由後面機車操控,防止相同事故發生,並對再次出軌向社會大眾致歉。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