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8-04-02 | 點閱數: 3308

轉貼中時電子報的阿里山新聞。蔡長庚、黃馨儀/綜合報導

 嘉義林管處一日晚間緊急宣布,二日起全面停駛八節車廂的森林小火車,改駛只有五節車廂的「中興號」小火車。為輸運旅客,清明連續假日加開一班車。林管處則對森林小火車三天兩次出軌感到納悶。 

 林務局長林仁德昨日並主持事故檢測會議,研判這次出軌是火車出隧道後,前段打滑嚴重,後段仍在隧道中,且速度不變,致第七節車廂遭推擠而脫離軌道。

 嘉義林管處處長葉賢良昨晚召開事故檢討會後表示,八節車廂連控列車已行駛一年多都未發生出軌,最近卻連續出軌。為安全起見,由鐵路課洽台灣車輛公司改善後再復駛。

 八節車廂連控列車停駛後,改行駛五節車廂的中興號,採不劃位入座,可容納已預購車票的乘客。但從有劃位變沒劃位,林務局會向預購車票的乘客說明,請他們諒解。清明節假期遊客多,上午八點半加開一班車。

 嘉義林管處祕書范揚晉說,火車車輪和鐵軌都是鐵製,鐵軌溼、打滑是正常的現象,但機關車頭會撒阻滑砂,增加磨擦系數防止打滑,但還是避免不了有打滑情形。不過因有機關車頭在後面推,打滑多數不會有狀況。火車打滑不是下雨才有,范揚晉說,下大雨時因鐵軌上的泥土等都被雨水沖刷乾淨,反而不會打滑;比較會打滑情況是下著濛濛細雨時,昨天阿里山上就下小雨。

 農委會林務局鐵路課技正劉金源說,真正原因仍在調查中,但絕非因人事精簡導致無人員維修,才造成小火車一再出軌。至於駕駛員是否須負相關責任,目前仍在追查中。列車上兩百多名遊客皆已安全接駁至遊樂園,後續列車亦正常發車通行,現場並安排人員繼續監視與追查。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8.04.02